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昭平:乡村振兴新起点 瑶乡人民幸福年

2022年01月29日11:14 |
小字号

制作糖环。
制作糖环。

春节期间,昭平县仙回瑶族乡人民除了传统的贴对联、制年粑、杀年猪、守岁等活动外,更会制作各式各样的“年味”,仙回瑶乡糖环(粑搅)就是其中之一,一般农历过了小年,家家户户都要开油锅,炸“糖环”,以求来年的日子也像油锅一样油油润润,甜甜蜜蜜、富富足足。1月28日,笔走进昭平县仙回瑶族乡茶山村,寻味这瑶山的浓浓“年味”。

在瑶山寒冷的冬日里,老乡们围坐在圆桌和炭火前一起参与制作糖环(粑搅),阵阵欢声笑语足以温暖人心,在经过参粑粉、煮粑娘、搅粑、揉团、切片碾薄、剪线、模具串线、油炸等工序过后,一锅酥香甜脆的糖环(粑搅)就此诞生。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瑶乡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住进了敞亮的新楼,开启了幸福的生活,但不变的仍是这浓浓的“年味”。仙回瑶乡糖环(粑搅)在2009年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淳朴善良的瑶族人民,将通过非遗传承的方式,把这象征着民族团结、万家团圆、生活甜蜜的“年味”传递给更多人,让更多人记住“乡愁”,感恩当下。(梁玮玮)

来源:昭平县委宣传部

制作糖环。
制作糖环。
开心吃糖环。
开心吃糖环。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