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广西积极打造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

2022年01月27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不断探索金融教育为民服务新举措。2021年,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关切民生、具有引领带动效应的自治区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对构建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20年8月,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向广西全区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广泛征集创建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意愿,研究制定《广西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评审工作方案》,成立广西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评审领导小组,科学高效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规范运行。

按照“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成熟一家挂牌一家”的创建模式,经过严格评审,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于2021年上半年依次授予柳州银行、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农业银行柳州阳和支行三家金融机构“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称号。截至2021年12月31日,3家示范基地共接待参观人数约16230人,累计开展各项宣传活动207场次,受众人数超过67100人。

目前,广西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涵盖了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社区银行在内的不同层次金融机构。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以点带面”示范作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区域特色,针对重点群体精准设计方案,推进各示范基地持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加强红色教育弘扬金融正能量。各示范基地以高质量党建活动为引领,将红色金融文化嵌入金融知识普及工作,选拔红色金融传承大使150人,在学校、单位、社区累计开展21场次“红色金融耀壮乡”系列活动,宣传受众人数超过30000人次。

强化安全宣传筑牢金融风险防控网。各示范基地通过设置“反洗钱”“安全支付”“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安全专题课程、开发金融知识学习闯关小游戏、赠送“金融知识螺蛳粉”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聚焦“一老一少”提升普惠效能。各示范主动走进社区、商圈、校园,开展“乐老金融”“社区金融知识课堂”,以金融知识宣教为纽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普惠金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助力乡村振兴,打通金融教育“最后一公里”。各示范基地共向105个村(社区)选配优秀讲师团队,向农村居民普及征信、人民币反假、支付结算等金融知识,生动形象地讲解常见的非法金融活动表现形式,不断延伸金融教育“触角”,提升农村居民金融素养。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打造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是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构建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该行将继续推进辖内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完善常态化、阵地化、特色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模式,切实发挥基地在宣传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健康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践行“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黄怡华)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