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

2022年01月21日01: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接受专访。人民网 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1月21日电 (吴明江、覃心)“一直以来,广西民族大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积极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愿景。”1月20日,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广西民族大学在校少数民族学生超过50%。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化等内容贯穿学生在校教育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建活动辐射到课堂内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据谢尚果代表介绍,广西民族大学发挥文化浸润,凝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石榴籽”。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或通识通选课,推动民族学、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历史、民族语言文学、民族艺术、民族体育等学科实现交叉和融合。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接受专访。人民网 严立政摄

与此同时,该校发挥智库作用,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黏合剂”。广西民族大学率先在国内成立了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习基地,对民族团结进步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外,多年以来,广西民族大学积极发挥面向东盟的区域优势,展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国际范儿”。

据悉,广西民族大学设有东盟国家7种非通用语言(小语种)专业,目前正在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国家一流标准,打造“语言+专业”的优势,比如“语言+法律”“语言+金融”“语言+管理”等,为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专业化人才支撑。

“广西民族大学不仅是中国多民族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高校,也是世界各民族学生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平台。”谢尚果表示,学校通过打造“留学民大”教育品牌,自设企业奖学金,招收东盟国家博士研究生,筹建中国—东盟数字人文交流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民间文化交流。培养知华友华友谊使者。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项目,让广大留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感受和学习中外优秀文化,增进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培育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使者。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