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2022年01月2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根据中共北海市委统战部、中共北海市委宣传部公布的第一批北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第三批北海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被确定入选为第一批北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及第三批北海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学校是促进民族团结教育、推动民族团结宣传发展的重要阵地。一直以来,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以党建领航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两个共同”主题,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坚持党的领导,在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上“把方向”,加强政治教育引领,要求各单位、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切实担起民族团结的政治责任。

做好思想引领,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上“做文章”。该校定期开展民族宗教法规教育培训,召开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民族知识大讲堂”等方式,使民族团结教育深入人心,利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使民族团结教育通过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画出来、舞出来、拍出来、设出来”,繁荣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建立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谈心谈话、宿舍走访工作制度,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通过深入班级、宿舍、走访慰问等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风俗知识。

聚焦群众需求,在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交融上“花力气”。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配备了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国庆聚会等形式,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长,依托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扎实开展专业教学,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毕业就业情况,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不断加强学生文明礼仪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展文明校园及校风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和各民族学生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学生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生活上的团结统一。

高举团结旗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建立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制度,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和引导。发挥思政课程主阵地和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展《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专题教育,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教室、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同时持续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学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周小琪)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