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王雄昌

2022年01月18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王雄昌接受专访。人民网 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1月18日电 (吴明江、覃心)1月17日下午,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王雄昌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专访,介绍广西钦州市加快构建“港、区、产、城、人”五大愿景,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所采取的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是钦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钦州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思路。”王雄昌表示,钦州市政府将开展四大攻坚行动推进四轮驱动,并采取扩开放、优环境、强作风、守底线等四大措施保障战略顺利实施。

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王雄昌接受专访。人民网 严立政摄

据介绍,在实施“建大港”攻坚行动方面,钦州市将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产业、要未来,统筹做好“江海联运”“码头航道”“疏港通道”“贸易枢纽”“航线班列”等文章,力争早日建成千万标箱的国际门户港。把平陆运河作为头等项目、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大力配合自治区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开工建设。围绕激活运河沿线发展“一池春水”,紧扣国土、交通、产业等空间重构,开展运河对钦州产业、交通、城乡布局、沿线供水等系列课题研究,高质量布局建设运河通道经济带。进一步加密航线,拓展至RCEP国家的近洋航线,培育至北美、欧洲地中海、中东等地区的远洋航线。新增班列,力争开行钦州港至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班列,打造西江经济带与钦州港“江铁海”联运物流线路。

在王雄昌看来,四轮驱动,开放为先。钦州市将坚持“无外不快、无外不大、无外不强、无外不富”,树牢“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的理念,用足用活自贸试验区政策,着力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在深度融入国际循环方面,深化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对标全国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对接RCEP等更高水平开放措施,开展政策联动、创新协同,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化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化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拓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等试点业务,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深化国际贸易合作,探索开展保税维修、金属保税期货交割、国际船舶离岸服务等国家贸易新业态,加快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在深度融入国内循环方面,围绕“东融”,主动承接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与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开展产业补链式对接,引进建设一批先进生产基地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围绕“西合”,扩大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合作,共建更多飞地园区,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