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95后”列车长和她带的“老兵”

2022年01月18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徐祖萍在车门作业。李佳摄
徐祖萍在车门作业。李佳摄

1月17日,2022春运开启第一天,在南宁火车站的绿皮火车旁,齐刷刷走来一队“老兵”——他们是一支平均年龄45岁的队伍,但是他们昂扬向上、英姿飒爽、动作整齐、标准统一,这就是南宁客运段T82次列车长徐祖萍和她带的“老兵”。

7年前,徐祖萍刚从学校毕业,从老家广西玉林来到南宁,成为了南宁客运段一名餐车服务员,一路从餐车服务员、广播员、列车员、值班员,干到现在的列车长,“95后”的她虽然年纪轻轻,但已经是一名善于管理、业务精湛的“老列车长”。

去年1月份徐祖萍被提拔为T82次副车长,所在班组职工大部分为调剂职工,年龄较大,都是从外单位调剂到客运段,刚开始接触客运工作,一切从零开始,让这位年轻车长很“头疼”,班组管理存在很大困难。

为了这些调剂职工尽快融入集体,徐祖萍在走车厢时经常会与他们交流,在生活上把他们当朋友,在工作上手把手教他们业务知识,服务技巧。

在每趟出乘前学习时,针对典型服务案例每个人进行发言讨论,班组职工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作出总结,哪里不足,哪里继续改进。“工作经验和方法是靠日积月累,而不是一蹴而就,班组职工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徐祖萍说。

“T82次值班员有吗?等会黎塘到站你去6号车厢帮黄师傅拿一下踏板,协助他组织好旅客乘降。”徐祖萍对讲机说。开车之后,徐祖萍看到值班员悄悄地说:“黄师傅最近身体不好,腿脚不方便在喝中药,你到站帮一下他,他爱面子你不要到处声张。”

因班组年纪大的职工偏多,工作人员休息车下铺位置有限,班组在出乘学习前,徐祖萍会叮嘱好休息车列车员提前做好计划,安排老职工轮流睡中下铺,避免职工因铺位造成不愉快,因此很多时候,徐祖萍自己的铺位经常贡献出去。列车经过湖南、江西地区天气较冷,她总是会事无巨细想在前面,提前要检车师傅调好暖气。她总是说:“老师傅都不容易,能帮一点是一点,我年轻人怎样都行”。

此外,徐祖萍作为班组领头羊,她也会时刻注意因地制宜培养骨干力量。在去年6月份班组新调来几名调剂职工中,她得知其中有一位调剂职工以前是一名工班长,立即将该同志调到班长车,鼓励他多学业务,主动发挥工作积极性。现在该同志已经是班组预备值班员,班组后备骨干之一。

徐祖萍说:“当看着自己的队伍越来越好,看着来往旅客脸上的笑容,我就很欣慰,一切都值得。” (李佳)

徐祖萍在检查车门车窗。李佳摄
徐祖萍在检查车门车窗。李佳摄
徐祖萍在整理报纸。李佳摄
徐祖萍在整理报纸。李佳摄
徐祖萍在检查灭火器。李佳摄
徐祖萍在检查灭火器。李佳摄
徐祖萍在整理着装。李佳摄
徐祖萍在整理着装。李佳摄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