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铁警护航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 提醒旅客守好“财”和“法”

2022年01月25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警察的魔术表演很精彩,很有意义,我现场就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1月21日,在广州开往南宁的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上,一名旅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乘警支队共同在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D3614次列车上开展“迎新春 送祝福”主题活动,铁路警方通过魔术表演、漫画宣传、现场讲解、派发“春运安全红包”等方式,将反诈防骗知识、安全出行知识、疫情防控法规传输到旅客心中,提醒旅客回家路上不仅要守好“财”,也要守好法。

1月21日,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警营魔术师”秦国平在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上以魔术宣传安全出行知识。姚鹏鹏摄

D3614次列车乘警吴超远开展反诈防骗宣传。甘贤摄

在列车上,“警营魔术师”秦国平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近景小魔术赢得阵阵惊呼,他将列车常见警情、反扒、防盗、防骗技巧融入魔术之中,与车厢乘客互动,并为旅客送上装有一次性外科口罩、疫情防控知识、“国家反电诈”APP二维码的“春运安全红包”,现场发动旅客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旅客在欢笑中不知不觉就接受了新知识,现场掌声不断,整个车厢的氛围到达高潮。

D3614次列车乘警吴超远现场向旅客宣传典型电信诈骗案例、讲解碰到电信诈骗的应对方法,警醒旅客不听、不信、不转账。宾阳籍务工人员李先生表示,老家就有个亲戚曾遭遇电信诈骗,被骗了十几万元,“第一次在列车上碰到这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很接地气,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提醒,我一定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保护好自己赚的辛苦钱。”

D3614次列车乘警吕静现场宣讲《疫情防控22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直观易懂地进行诠释,提醒大家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平平安安的过春节。

乘警吴超远表示,春运对于旅客来说是团聚和欢乐,希望能够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向返乡的务工人员普及反诈防骗知识,提升大家的防范意识,同时提醒他们注意疫情防控,让他们能够开开心心地回家过个好年。

D3614次列车乘警向务工人员发放反诈宣传单。甘贤摄

宣活动结束后,乘警、列车工作人员与乘客合影。甘贤摄

据了解,广西在广东有大量的务工人员,为了让他们顺利返乡,七年来,广西已开行务工人员返乡专列54趟,平安有序运送务工人员超过3万人次。今年将在春节前开行8趟“温暖回家路”爱心专列,将500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免费接送回家。(甘贤)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