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合浦县搭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 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2年01月22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浦1月22日电(黄子婧)1月21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农业农村局召开“智慧农经”信息服务系统(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验收会。会上,合浦县“智慧农经”信息服务系统通过验收,标志着合浦县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水平迈入新台阶。

验收会现场。人民网 黄子婧摄

如何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工作?合浦县农业农村局与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合浦县农村信用社积极展开合作,朝着高目标高要求前进,在推动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数字化工作发展中闯出合适新路子,建设了“智慧农经”信息服务系统,旨在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全程动态监管,全面掌握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状况和资金流向,让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与调配更加及时、合理。

“平台的顺利建成,对全县的农村集体‘三资’进行了统一管理,更加透明化,及时发现、调配并盘活闲置的资源资产,有效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合浦县农业经营服务指导站负责人何小梅对平台的运行成效充满了信心,她介绍,在没有建设平台之前,各乡镇通过纸质版记录的资源数据容易丢失,且有记录不全,保管不当的问题,监管起来相当困难,同时也阻碍了清产核资及盘活工作的开展。现在有了平台,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工作也更加顺利。

平台的建设使用不仅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了有效监管,还极大程度地节省了工作人员业务办理的时间。据悉,平台将“三资”管理系统和全区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系统有效链接,闲置的资源资产通过“三资”系统直接推送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系统,项目成交后又将相关信息自动导回到“三资”系统中,形成交易的监管闭环,杜绝了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暗箱操作。同时,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系统的农村集体“三资”数据、交易数据统一纳入一个数据库,把静态数据变成动态管理,依托大数据中心,实现了资源资产、台账、交易服务、合同备案的一站式管理,让数据多跑路,工作人员少跑腿,提高了工作的办事效能。

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操作演示建账情况。人民网 黄子婧摄

“以前都是通过纸质版材料线下办理业务,需要一层一层跑,慢的时候一星期才能把工作办理好。而平台建成后,现在只需要将备好的材料上传到平台,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合浦县石湾镇三资中心的会计员陈铭杰表示。“系统有专门的人员进行一对一培训,比较容易上手,工作效率更高了。”石湾镇三资中心主任陈源雄说。

透过数据看发展。自“智慧农经”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以来,合浦县累计实现资金成功支付201笔,支付金额超过2800万元,支付项目涉及土地流转、合作社扩大再生产、公益项目建设和股权投资等方面,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初显成效。

好开头事半功倍,好成效坚持是主要。何小梅介绍,下一步合浦县农业农村局将重点抓平台的完善工作,牢牢把握平台的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不断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数据,强化数据监管,提高集体“三资”经营管理水平,实现闲置资产资源阳光交易,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