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浦北:“以奖代投、先建后补”地质灾害治理新模式成效显著

2022年01月1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钦州市浦北县自然资源局工程项目验收组一行赴浦北县小江街道七一路苏朝云住户家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验收。

户主屋后边坡治理前。陈海滨摄

据了解,苏朝云住户屋后的边坡治理属于浦北县2021年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治理项目之一,是钦州市首个“以奖代投、先建后补”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该住户根据技术要求自行组织修建了钢筋挡土墙50余平方米,坡面挂网喷浆100余平方米,坡顶硬化水沟进行截排雨水处理,工程完成后有效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通过实地考察验收合格后,该局通过申请县财政资金,以“以奖代投、先建后补”的形式拨付户主地质灾害治理奖补资金1.3万元。

户主屋后边坡治理后。陈海滨摄

据悉,浦北县属于广西地质灾害重点区之一,全县现有登记在册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达655处。每年汛期,群众房屋边坡崩塌时有发生,给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浦北县自然资源局科学制定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防灾救灾责任,不断完善防治措施,通过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异地搬迁、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人防+技防”预警机制建设等防治措施,浦北县连续8年不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件。

“以奖代投、先建后补”地质灾害治理新模式,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推行“以奖代投、先建后补”政策,积极探索地质灾害防治新的方式方法,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蔡昭广、陈国通)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