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黄小川

2022年01月07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7日电 (朱晓玲)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黄小川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广西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广西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绩?

黄小川:“十三五”期间,我们围绕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优化管理服务手段,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主要体现在这五个方面:

一、机关事务重点改革深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机制不断增强。我们共清理腾退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筑面积99.53万平方米;统筹调配办公用房和技术业务用房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全区公务用车数量压减44.91%;平均车改节支率为7.42%,27178辆取消车辆已基本处置完毕。

二、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和数字化建设初显成效。出台一揽子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编制完成内部管理标准规范18项。全区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效能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全区共有23816辆公务用车接入平台管理。

三、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目标顺利实现,为全区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在“十三五”期间年均分别下降了6.62%、6.01%和3.42%。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达871万平方米,建设充电桩9576套。建成98家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12家单位获评全国能效领跑者,2家获评首批全国绿色数据中心,建成3345家节约型机关。

四、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职能有效发挥,进一步提高我区资源配置效率。机构改革以来,全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交易项目约19.31万宗,交易金额约2.91万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约1369.28亿元。

五、机关事务服务保障质量不断提升,保障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凸显。高质量完成了各类重要会议活动保障、疫情防控、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维修改造、安全保卫、绿化保洁、餐饮服务、公积金办理、幼儿教育等领域管理服务提档升级。

主持人:从这些成效中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十四五”时期,广西机关事务工作将实现哪些发展目标?

黄小川:“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一是机关运行保障更加规范有力。二是集中统一管理更加集约高效。三是机关运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管理,推动公共机构率先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效能,助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四是制度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五是数字化建设得到有效推进。积极探索“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应用,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打造智能化办公区,智慧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六是队伍能力素质更加坚强过硬。

主持人:您多次提到了“集中统一管理”,在“十四五”时期将如何实现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黄小川:加强集中统一管理,为各部门提供最有力且最恰当的保障,有效控制党政机关运行成本,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是我们的目标。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推进资产集中统一管理、资源统筹调配;建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技术业务用房统一规划、权属、配置、处置的集中统一管理制度体系;深化全区公务用车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管理。

主持人:本次规划就机关运行成本管理、节约型机关建设提出哪些要求?

黄小川:我们将通过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能源资源消耗等措施推动公共机构率先绿色低碳转型。一要加强源头控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支出科目体系。二要强化监督管理,健全经费预算使用监管机制。三要严格落实标准,建立逐级负责、交叉会审、结果通报的统计工作机制。四要整合保障资源,加强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五要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广西机关事务工作将采取哪些措施助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

黄小川:“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公开透明、服务高效。一是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改革创新。二是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深化资源整合共享。三是坚持数字化转型,持续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

主持人:如何确保规划达到预期成效?

黄小川:我们将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紧扣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实的保障力量。一要实行规划实施清单制度,分解规划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推动机关事务重点工作纳入本地绩效考核体系,确保规划落地见效。二要加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交流沟通,分享规划贯彻落实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三要定期对规划实施进行中期、末期评估,确保规划达到预期成效。

(责编:朱晓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