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口区喜获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称号

2022年01月1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底,据从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城区)、进步县(城区)的决定”》文件上获悉,防城港市港口区上榜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这是继港口区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城区”“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集体”等称号后再创新佳绩。

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近年来,港口区始终以实现好全区各族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021年前三季度,港口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66元,同比增长8.3%,港口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58元,同比增长12.2%,有力地“数”说着人民群众幸福的质感。

临港工业集群发展。港口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依托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防城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平台优势和产业基础,以规模化、集群化、精深化、链条化为主攻方向,培育钢铜铝金属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粮油食品、新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41家,超10亿元的15家,超100亿元的3家。如今的港口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植物油生产基地、最大的磷化产品加工出口基地、西部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成为广西新兴工业基地。

重大项目扎实推进。2021年,港口区198个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柳钢2号高炉、盛隆高强度钢、天地和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核电二期、盛隆技改(第二阶段)、新能源产业基地、沙企大道产城融合等六大投资超百亿的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2021年内,港口区实现竣工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27个,在建项目75个,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76个,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良好局面。同时,该区还积极践行“六个一线”工作法,推进重大项目交地施工,完成了盛隆高强钢一期、柳钢多元产业园一期、东湾大道延长线等二十多个产业项目征迁工作。

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港口区做精现代特色农业,充分发挥海洋优势,着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建成北部湾海洋渔业聚集地。重点加快企沙渔港经济区建设,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巩固扶持一批“菜篮子”工程,加强一批特色农产品质量认证和品牌建设,建成红树林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簕山古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区、大龙口休闲农业示范区、原种光坡鸡产业示范园等17个农业产业示范区(点),大蚝、光坡鸡、红衣花生、红香薯等地方特色产业品牌不断发展壮大,渔光互补、小藻农业扩大生产规模项目稳步推进。企沙渔港经济区加快建设,企沙渔港东部渔业码头及大万渔业码头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企沙渔港综合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民生事业繁荣发展。港口区突出民生领域办实事,着力解决出行、就学、医疗等群众重点关注问题,2021年在保障民生方面财政投入9.38亿元,占公共预算指出75%,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45%,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95.46%。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港口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港口区人民医院传染病房项目、榄埠江大桥工程、桃源小学和沙港小学教学综合楼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和弱项。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2021年港口区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后评估实地核验,完成5个行政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223个自然村(屯)全域风貌整治,531栋农房风貌塑造,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感持续攀升。(李林霞)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