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都安:建“第一书记之家” 聚乡村振兴之魂

2022年01月1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都安1月14日电 “这个家可谓是‘五脏俱全’,大家可以在‘家’里查找资料,拓宽发展思路,探讨新兴产业,通过交流驻村心得,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可以收获笑声和友情,共谋携手前进的新动能。”日前,走进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菁盛乡“第一书记之家”,东成村第一书记郑腾飞如是说。

菁盛乡“第一书记之家”阅读体验区。高东风摄

据了解,2021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全方位推进组织振兴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党建工作,以菁盛乡为基地,把东成村作为样板,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创新第一书记管理模式,用真情关怀赋予第一书记无上的荣誉感,鼓励第一书记以崇高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全身心地投入乡村振兴的工作中,争做乡村振兴“领头羊”。为此,都安瑶族自治县组织部经多方考察,2021年12月在菁盛乡建起河池市首个“第一书记之家”。

据了解,菁盛乡“第一书记之家”配套建有“一站六室”,即第一书记带货驿站、第一书记带货直播室、特色农产品展销室、第一书记学习交流室、党群阅览室(含“红湾”主题阅读区)、第一书记一联一带室、过达屯党支部活动室,集带货直播、党建示范、学习交流、健康休闲四大功能于一体,旨在以“凝聚、互助、减压、增效”为目标,为全乡驻村第一书记打造一个温馨的港湾。在为第一书记搭建平台凝聚合力的同时,菁盛乡党委政府严格履行第一书记管理的主体主责,制定了《第一书记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第一书记例会制和请销假等相关制度,加大对第一书记工作的统筹指导,让第一书记实实在在开展工作。

“乡党委、政府领导通过定期参加第一书记学习交流活动,可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清楚他们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并结合实际加以解决,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使第一书记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乡村振兴的巨大合力,促进全乡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菁盛乡党委书记杨妍如是说。

都安瑶族自治县驻村第一书记在“第一书记之家”带货直播。高东风摄

都安瑶族自治县“第一书记之家”成立以来,已开展两场直播带货活动和10余次交流学习活动。“我是第一次作为主播为乡亲们带货,虽然没有经验,但上午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收入一万多元,让我对直播带货更加充满信心。以后我会虚心向其他同行学习,真真正正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来。”首次在“第一书记之家”带货直播室直播的菁盛乡义德村第一书记周仁营信心满满地说。(高东风、李雪松、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