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市双管齐下激励脱贫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2022年01月13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岑溪市大隆镇白碟村脱贫户林冰锋的养殖场看到,一群群长相奇特的鸡正在四处游走觅食,它们体形硕大,还长着一双“大脚”,外形和常见的鸡截然不同。据林冰锋介绍,这种鸡叫越南东涛鸡,2020年他通过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发展越南东涛鸡养殖。目前,林冰锋共养殖越南东涛鸡1500羽,出栏600羽,2021年养鸡纯收入8万元,加上政府以奖代补奖励资金1万元,年纯收入就有9万元。谈到脱贫后的新生活,他笑着说:“我在国家脱贫政策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激励扶持下发展养殖业,生活越来越好,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在岑溪市,像林冰锋一样在政策的激励扶持下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例子不胜枚举。据了解,2021年以来,该市调整了产业奖补政策,对奖补的范围、数量和给付的奖补金额都进行了适当的调整,降低了奖补门槛,提高了奖补金额,极大地激发了脱贫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情。截至2021年12月底,岑溪市共对9114户发展鸡、澳洲坚果、柑橘、优质稻、花生大豆等特色产业的脱贫户实施以奖代补,奖补总金额1266.93万元;脱贫户共养殖鸡2000万羽、种植澳洲坚果5万亩、柑橘13万亩、花生大豆5.30万亩、优质稻15万亩。

岑溪市在利用好以奖代补这个方式激励脱贫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对产业的扶持助推作用。2021年共向1181户脱贫户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新增贷款5583.76万元,使一大批缺乏发展产业资金的脱贫户通过申请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圆了脱贫致富梦。

发展产业增收,销售是关键。岑溪市注重做好农产品销售环节,积极发挥党委政府引导作用,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业模式,帮助群众打通销售堵点,推动产业与食品果品深加工企业、农贸市场、机关食堂、餐饮行业、商会、新闻媒体对接,组织产业合作社参加“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拓宽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让脱贫群众生产出的农产品与销售平台无缝对接。(梁铁)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