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落实“绿色税制” 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1月13日10:30 |
小字号

近年来,贵港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政策落实为落脚点,通过绿色税制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新路子,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税力量”。

贵港市覃塘区林业、农业资源丰富,木材加工业发达,有大量的农业秸秆和木材边角料。贵港理昂生物质有限公司的热电联产项目是通过“消化”甘蔗叶、秸杆和桉树枝等农林废弃物为社会提供绿色电力,为园区企业提供集中供热,形成从燃料供应到热电联产的生物质能循环发展模式。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减少对当地大气、土壤、水体污染,对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园区提供强大支撑。

“我们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改进技术、升级环保设备等,生产力提高了,但是我们的经营成本也不同程度地提高,很庆幸,税费减免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帮助我们在绿色环保路上走得更远更稳。”贵港理昂生物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燕说。据了解,该公司综合利用农林废弃物发电可以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100%。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组建税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加快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落实,为企业办理退税约1150万元。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享受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环境保护税等税费减免1500万余元。

除了贵港理昂生物质有限公司,广西华晟木业有限公司以“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的刨花板产品同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70%,2021年累计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约700万元。“有了真金白银的税收支持,我们对坚守环保事业充满了信心。我们还要加大更新生产设备、创新生产工艺、加大无醛板的投产力度,继续在提高生产工艺、综合利用资源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逐步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广西华晟木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鹤文表示。(黄杏 梁永娴)

来源:贵港税务局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