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一个别开生面敬老祝寿会

2022年01月0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白1月4日电 (周雨乐)1月2日,地处桂东南的博白县龙潭镇枫木塘村,集体诵读“敬老誓词”的铿锵话语,飘送到周边邻户,显得格外不同往常。

这是村中郑春丰为自己百岁母亲罗己英祝福百年大寿时,老寿星儿孙们借祝寿机会,对敬老和搞好家风建设共同发出的心声。

这是村中郑春丰、郑田丰、郑润丰为自己百岁母亲罗己英祝福百年大寿时,老寿星儿孙们借祝寿机会,对敬老和搞好家风建设共同发出的心声。

百岁寿星罗己英。人民网 周雨乐 摄

今天的百寿对象,郑春丰母亲罗己英早年历尽艰辛,晚年才苦尽甜来尽享幸福。丈夫早逝,过去为养育四个子女,她含辛茹苦,靠拾粪交给生产队获得工分维持生计。她一生勤劳善良,又宽怀待人,花甲之后生活改善,加上子孙孝顺,而成为家中和村中第一个百岁老人。

郑春丰说,这次为百岁老寿星祝寿,考虑到母亲百年大寿来之不易,既要抓住这个机会祝福寿星并教育后辈,又必须遵循政府规定,控制规模,简朴为好,只是直系子孙及部分重孙参与,不邀请任何宾客。

重孙辈也在参与宣读“敬老誓词”。人民网 周雨乐摄

祝寿活动中,儿孙们深情回忆起老寿星的勤善处世的点点滴滴,有的儿孙讲到动情处禁不住感动掉泪。郑巧等正在大学攻读学业不能回来的孙辈,特地录制祝寿视频。有的孙辈以琴萧和鸣的形式,奏响动人的“祝您生日快乐”旋律。

孙辈通过感言为老寿星颂福。人民网 周雨乐摄

对老寿星生平及道德精神的忆念,让晚辈们感悟到:吃苦、勤劳、友爱、善良者寿,孝悌、谦让、互敬、互谅家和。大家说,今后要朝这方面多努力。集体诵读孙辈们集体写作的“敬老誓词”时,几代子孙媳妇等,整衣列队,字句响亮有力:尊老爱老传家远,养老助老世泽长;家有一老是一宝,代代有老喜洋洋;长辈教训须敬听,入孝出悌记心房;传承光大吾有责,立身行道好儿郎;欣逢盛世春光好,祖德家风久传扬……

孙辈通过才艺表演为老寿星颂福。人民网 周雨乐摄

合影留念。人民网 周雨乐摄

最后,大家齐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

当晚,这个别开生面的百年寿庆信息,被村中传为美谈。村民赞扬说:“这样办寿庆,既合乎中央精神,又能教育晚辈,还为邻里提供了推进家风建设的激励启示,值得学习借鉴。”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