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平桂黄金珠宝产业从无到有 一年半产值超250亿元

2021年12月2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贺州12月28日电(沈泉池、实习生伍艺涛)今年11月底,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产值突破250亿元。这样的好成绩让平桂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企业服务专班负责人吴润龙非常兴奋。“去年的产值24亿元,今年11个月就突破250亿元,翻了10倍。”吴润龙说,产业园发展速度很快,已提前完成前三年产值超200亿元的目标。

从投产到实现产值突破250亿,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去年5月,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正式竣工投产,产业园是平桂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东部产业外溢机遇,按照“双飞地经济”模式打造的黄金珠宝全产业链项目,推动当地黄金珠宝产业实现从无到有。

黄金珠宝产业园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伍艺涛摄

“目前大湾区黄金珠宝产业发展面临着经济转型、人力成本、厂房租金上升以及环保升级困难等因素,导致黄金珠宝产业加速转移。”吴润龙介绍,从平桂区坐动车到广州只用一个半小时,到深圳也只用两个多小时,交通便利,而且劳动力丰富,还拥有标准化的厂房以及先进的环保设施等优势,这些因素吸引着大湾区企业到平桂投资兴业。

“这里厂房免租,又有税收优惠,还有用工补贴,让我们可以节省很多支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原来在珠三角地区招聘比较困难,回到平桂之后我们招聘明显有改观,当地的劳动力很充裕。”位于园区的广西中豪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俊宇说,他在深圳创业,有自己的珠宝公司,2020年,在充分考察了解后,他将公司从深圳搬到平桂发展。

工人进行黄金饰品质检。伍艺涛摄

目前,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已引进企业62家,其中加工企业41家,主要包括黄金、白银、钻石镶嵌、和田玉等企业,配套企业21家,已投产企业36家,是国内同类园区招商效率最高的园区。

企业的入驻和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高效服务,为了使企业尽快入驻投产,平桂区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和就业服务专班。“从企业入驻前的登记、证照办理、硬件办理,到企业入驻中厂房装修监理、设计咨询,再到企业入驻后员工住宿、子女教育等问题,我们都提供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打造与大湾区无差别的营商环境。”吴润龙说。

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平桂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项目以“一心三区”为结构,由生产加工配套区、生活配套区和物流配送区以及中部核心区域的珠宝展示交易中心组成。未来,将打造成为以贵金属(黄金)珠宝产业为核心,集生产加工、销售、交易展览、研发设计、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型、国际化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力争建设成为东南亚最大的黄金珠宝加工基地和面向东盟的黄金珠宝产融贸旅综合体。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