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做一颗发光的恒星,默默照亮干冲

——记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郜书源

2021年12月28日20:08 | 来源:三江县独峒镇人民政府
小字号

感恩相遇,展现别样青春

广西三江县独峒镇干冲村地处湘黔桂三省交界地带,位于独峒镇东北面的三省坡下,全村总户数为1549户共5916人,是全国较大的侗族村寨,有近千年的村史。受地形影响,干冲小学分为上下两个教学点,每个年级设一个班,共275名学生。

早在学校读书期间,郜书源就与三江结下了缘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原来,国家移民管理局驻三江扶贫顾问张其武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政工学科的校外导师,经常会给研究生们讲一讲自己在三江扶贫的经历与感悟,在导师的耳濡目染下,郜书源逐渐了解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三江的扶贫工作,心里也对三江产生了向往。

2021年6月30日,郜书源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泰州边检站工作。8月24日,看见江苏边检总站将选派民警赴广西三江支教,他内心一下子被“击中”了。他想起张其武导师在三江可敬的扶贫经历,想起了导师“人生的经历和阅历越丰富,其财富和价值就越高”的教诲。他认为,支教正是一次宝贵的历练机会,既可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学习收获历练。于是,今年九月郜书源主动报名参与支教,带着刚走出大学校园的余热,走进了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干冲村干冲小学。

铭记初心,在一线践行使命

从校园到校园,环境并不陌生,但怎么做好知识的输入与输出,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是郜书源最先思考的问题。他发现,干冲小学大多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朝夕相伴所能给予的心理支撑,很多孩子都胆小、不自信,不敢主动与他这位陌生的支教老师交流。因此,想教好书,就得先想办法成为孩子们的朋友,逐渐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让敏感内向的孩子们从心底里认可他接受他。

于是,他不仅在课上认真教学,课后也会陪孩子们一起聊天玩耍。他会在节假日带学生看望村里的老党员,会和孩子们一起上山采茶。遇到学生生日,他会为学生精心准备生日礼物,前往学生家中家访......久而久之,孩子们发现这位穿警服的新老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肃和神秘,他更像一位亲切的“大哥哥”,能给他们带来温暖与快乐。

搭建起与孩子们的情感桥梁后,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变得更浓了,郜书源在教学中也更得心应手了。下课后,经常有孩子跑到他面前,抓着他的手问:“老师,今天还有你的课吗?”“老师,你什么时候再给我们上课?”针对一些英语基础薄弱的孩子,他会在课后主动加班帮他们补习。渐渐地,班级里低分少了,及格人数多了,英语平均分持续提高。

11月15日,郜书源接到了独峒镇中心校第二届英语演讲和书写比赛的通知。他非常重视,不同于城市里的孩子,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受制于地区条件,很缺展现自己的平台和机会。他想好好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不仅要提高孩子们的英语水平,更要锻炼孩子们的胆量,让他们变得更自信。他在班内认真举办了预选,虽然最后只能有两名同学参赛,但是他为每一位勇敢报名的同学都竖起了大拇指。确定好人选后,他就带着孩子们练习。他也不是专业的英语老师,只能先自己在网上看视频学英语演讲和书法,再慢慢教给学生。最终,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干冲小学四年级的李婉竹同学获得英语演讲一等奖,吴辰贝同学获得英语书写二等奖,郜书源也获得了指导一等奖和指导二等奖。

谈及获奖的感受,他说道:“虽然之前自己也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但第一次以老师身份获奖,非常有意义,因为我和学生都在比赛中获得了成长。我发现这些纯朴的山间孩子们,虽然不善言辞,但他们特别懂事,我对他们付出了热心与真情,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本能地给予真挚的回应。这样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的师生感情,让我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的美好与纯真。”

情暖寒冬,把温暖送进大山

在来支教前,郜书源经常在想,支教只有短暂的一学期,在有限的时间内他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他认识到,即使能靠自身努力在学习中帮助孩子们取得好的成绩,但是支教工作的特点决定他不能长期陪伴孩子成长。或许他就像流星划过夜空一样,给孩子们内心增添了些许光亮,但支教结束后,这些光亮可能会渐渐暗淡,孩子们可能会想念他,淡忘他,然后默默期待着下一位支教老师。这种周期性的相聚与离别,对郜书源和孩子们来说都不好受。为了能长久地为孩子们提供帮助,他与北京陈经纶小学的家长取得联系,双方为干冲小学和陈经纶小学一年级七班的孩子们组织了“相伴成长”计划。

据统计,北京陈经纶小学一年级七班的学生和家长们为干冲小学的贫困生捐助了216件衣服,40双鞋子,366本图书,217件文具,46件玩具和体育器材,还专门订制了印有“一齐相伴”的蓝色布袋,方便孩子们把物品体面地提回家。收到爱心礼物,孩子们都非常开心,他们对远在北京的新朋友们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托郜书源向陈经纶小学的孩子们表达感谢。着眼长远的“相伴成长”计划,目前已经有了一些初步工作成果,陈经纶小学把学生家长们做的课外知识讲座定期分享给干冲小学,丰富干冲小学的课外学习内容,干冲小学吴生才校长和李艳春老师为此开设了“知爱护航”讲座课。郜书源与陈经纶小学的家长们商定,双方未来会共同探索,找到让两地孩子能共同成长的交流方式,争取让双方孩子在京桂两地的爱心之桥上有更美好的相伴。

此外,郜书源又联系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推荐干冲小学加入专项助学公益项目的“扬帆计划”。他还申请成为了该项目的志愿者,准备长期为干冲小学提供志愿服务。这些工作,得到了泰州边检站领导、独峒镇领导和学校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他相信,干冲小学孩子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虽然我的支教快要结束了,但是即使离开干冲小学,我也要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继续为他们提供帮助。我不要做一颗流星,我要努力做一颗在夜空中默默发光的恒星,为干冲小学的孩子们提供长久的光亮!”郜书源这样说。

行程千万里,不忘来时路。就是有这么一个可爱的支教人,在基层铭记初心,在一线践行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传奇,为独峒镇教育事业争光添彩;就是有这么一个可爱的支教人,胸怀感恩、秉持初心、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在独峒镇教育事业和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新时代乡村教育事业奉献他的力量。(石古盛)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