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制定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一季度工业稳增长

2022年01月01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日电 (吴明江)日前,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2022年一季度推动工业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从支持企业增产增效、保障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支持企业增加用工、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支持电解铝企业加快节能技改、帮助企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加强要素供应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指导各地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支持企业扩产增效、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奋力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

《措施》提出,要加强重点工业企业在春节期间生产的煤、电、油、气、运等各类要素供应保障。加强电力运行调度,合理安排机组检修,避免发生非计划停运。强化电煤监测调度,加快煤炭通关速度,加大货运运力保障,确保电煤库存满足发电需求。推动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和落实,确保企业用电需求。除高耗能行业外,缓缴随电价征收政府性基金及容(需)量电费。指导油气企业与用户对接,确保成品油、天然气有序稳定供应。提升口岸、港口、机场货物进出口通关效能,继续推动降低工业品货物陆运、水运成本,加大“桂满欧”班列开行班次。加大工业投融资支持力度,力争第一季度投放工业企业“桂惠贷”250亿元以上。

在支持工业品开拓市场方面,广西将组织开展2022“广西制造·礼惠全国”工业品促销活动,推动汽车、电子、食品、轻工、建材等适合网销的广西工业品面向全国销售,以销促产,推动企业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支持广西商用车开拓北方市场,对区内满足条件的企业生产销往北方12省区市的中重型载货车(不含专用车)、客车,自治区和柳州市各给予每辆2000元的物流运输补助。支持建材企业提高外运能力降低库存,优化西江航道建材产品运输结构,增加水泥、碳酸钙等建材产品运输比例,合理安排西江航道船闸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完成检修,最大程度保障建材产品外运能力。

在帮助企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方面,广西将加强汽车、内燃机、消费电子等芯片保供,持续更新主机厂芯片缺口清单,排查芯片缺口数量、品牌、规格等数据,完善主机厂与芯片供应商直接对接会商机制,建立长期稳定供应关系,支持主机厂加快配置国产化芯片车型的开发、标定、测试等工作。推动粮油加工企业加大力度采购原料,对2021年产值排全区前500名企业中的粮油加工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和工业总产值均同比增长10%及以上的,每家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海运物流补助。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