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南宁客运段:六入深山“结远亲”

2021年12月2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宁客运段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唐娇娇摄
南宁客运段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唐娇娇摄 

人民网南宁12月28日电 12月25日至27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刘三姐·阳光”青年志愿服务队到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良陇村小学、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古棠小学和南宁市江南区华南村华南小学,开展“关爱少年儿童”公益活动。这条爱心助学的山路,他们已经走了六年。

近年来,该段党委积极融入区域发展环境,大力支持偏远地区建设,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布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坐落在群山之中的融水苗族自治县良陇村,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中最偏远的村子,也是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而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旱地较多,是典型的“九分石头一分地”的大石山区乡,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曾被列为国家一级贫困村。南宁市江南区华南村属于山区地貌,华南小学是一所边远的山区学校,道路比较弯曲狭小,孩子们上学路程远,且多为崎岖山路。

这些地方的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常年不能与家人团聚,父母与孩子的思念隔着重重大山,有的学生曾因家境贫困濒临辍学。

自2016年起,南宁客运段开展“关爱少年儿童”公益活动,每年在“六一”儿童节和春节前都会走进山区,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六年来,南宁客运段先后向百色市阳圩镇柳羊希望小学、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德村丹阳小学等学校捐赠助学金、教学用品、文体生活用品等各类物资累计达20余万元,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和学生生活条件。

并与16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结对子”,帮助其完成小学学业。先后组织30余名优秀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定期到师资紧缺的村屯进行支教,还开设英语课、物理课、音乐课等稀缺课程,近600名留守及贫困儿童受益。

“印象最深刻的第一次去百色市阳圩镇柳羊小学的时候,学校的环境不太好,学校都是泥巴路,到学校的山路也不太好走,300多公里的路程,硬是开了6个小时才到,当时还有好几位志愿者都晕车呕吐了。”南宁客运段原团委书记彭承龙回忆道。

2018年中秋节前夕,该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再次来到柳羊小学开展助学帮困和中秋送温暖活动,为学校捐赠了20套食堂用餐桌椅,给全校每个孩子购买新书包,为148名住校学生每人送去一床席子、一床蚊帐等爱心物资。

此外,还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了解孩子们的心愿,帮助其实现愿望。韦东景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学习成绩优异,家庭贫苦,但韦东景勤奋进取,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他的愿望是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作文书。了解这一情况后,青年志愿者到韦东景家慰问,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并鼓励她发愤图强,追逐人生梦想。

经过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扶,该学校没有一位孩子因为贫困辍学。如今的柳羊小学,拥有着崭新的教学楼、平坦的水泥地、先进的教学设备,并且已经从原来的一个教学点变成国家永久保留的一个学校。

大山深处的孩子,缺少的不仅仅是物质,还有心灵上、情感上的鼓励和陪伴,通过定点支教让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搭建心灵沟通桥梁,倾听孩子们的心声,鼓励孩子们努力追寻梦想。

青年志愿者吴秋双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一名侗族姑娘成长为优秀的“动姐”,看到这些孩子,她感同身受,自愿加入支教的队伍,如今已坚持六年,她用自己的故事,激励着大山里的孩子们。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带去了疫情防控、铁路安全知识、普法知识宣传等授课内容,还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得到孩子们的喜欢。

“这些来自铁路的哥哥、姐姐给我们送来了很多学习用品和新衣服,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家庭困难的潘娇娇感激地说。

“我要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将来像铁路哥哥姐姐一样帮助更多人……”受到资助的单亲儿童马富雅拿到礼物后开心地说。

此外,志愿服务队还对古棠村的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带去了米油及棉被等生活慰问品,以真情暖人心,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如今,曾经的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乡村学校的办学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孩子们也用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许多孩子在他们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有的还走出大山。该段团委书记唐娇娇表示,关爱少年儿童的公益活动不会停止,他们的脚步还会继续向前。(王勇、黎姣)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