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突破1.4万列大关

2021年12月1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上午,一列满载着东南亚再生纸浆等货物的集装箱班列离开钦州港东站,开往重庆团结村站。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数量累计突破14000列大关。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北部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里位置,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近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浪潮风生水起,目前,港口航线网络实现与东盟和国内主要港口全覆盖,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通航,港口枢纽辐射作用不断增强,今年新增11条集装箱航线,其中外贸航线9条,内贸航线2条,航线总数达63条。截至2021年12月1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已通达我国13省、46市、90站,较2020年增加38站,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西部地区货物出海的最便捷通道。

千帆竞发的钦州港,川流不息的新通道,需要精准施策、优化服务的支撑。为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通关,降低物流成本,钦州港海关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专窗,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加强与铁路、公路、港口等信息平台对接,提高多式联运报关效率;加强与港口、引航站、船代联系配合,加快船舶疏港效率,降低海铁联运综合物流成本;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海关建立了“点对点”联系机制,实现了业务处置的实时联系和快速响应;在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基础上,推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口岸进出环节“一箱到底”“抵港直装”。今年前10月,钦州港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4.94小时,比去年全年的21.08小时压缩29.1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29小时,比去年全年的0.38小时压缩23.25%。

钦州港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钦州港海关将继续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开放平台优势,持续做好监管服务,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韦春妮、李府阳)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