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干群同心汇聚能量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2021年12月16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里当瑶族乡在实践中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干群同心,多方力量参与,打造美丽乡村秀丽画卷。

主动担当 破局解难

里当瑶乡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面对困难,里当瑶乡全面落实党员干部责任,采取“点对点,人盯屯”的模式,将责任落实到人,深入村屯开展群众思想工作。乡主要领导、包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分成30个小组,要求每周进村入户不少于3次,进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宣传发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三清三拆”工作。同时,在全乡范围内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采取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总共印制横幅标语95条、宣传单6000余份。

里当瑶乡四季多彩瑶居效果图。黄道喜绘

广泛动员 形成合力

发挥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核心凝聚作用,指导各村积极主动联系屯长、老党员以及在外务工或者干事创业的乡贤,成立屯级理事会,积极动员他们投身家乡建设,为子孙后代谋幸福。引导群众自发组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全民参与,据统计,全乡群众投工投劳21000人次,捐资6.2万元,捐物价值总计3万余元。另外,在规划上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利用拆下来的废旧水缸、轮胎、瓦片等铺设道路,建设石凳木凳、围栏、花圃,打造“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微庭院”。截至目前,总计建设“四微”1780处。同时,各村屯在理事会牵头下制订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

示范带动 开创局面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乡班子主要领导组织各村(社区)第一书记、包村工作队长、党支书、屯长代表等50余人前往林圩镇、上林县参观学习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组织乡人大代表、党支书、屯长等到雅联村内仁屯进行参观,通过改造前后对比,在场的屯长纷纷表示: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很有必要,改造后的乡村更整洁更漂亮了。

今年以来,里当乡开展2021年度“寻找风貌提升最美村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评比活动,从10个村(社区)提供的2021年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基本整治型工作已竣工的村屯中,评比出一批工作成效显著、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村屯,通过奖励激进,以点带面,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全乡294个屯,其中今年的全域风貌提升任务数是268个屯。截至目前,拆除废弃及违章建筑、广告招牌835处,面积约198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720处,清运垃圾500多吨,基本整治型村庄已竣工268个,竣工率100%,风貌提升效果明显,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进。

里当社区拉闷屯群众表决通过乡村风貌提升筹款方案。蓝冠生摄

文明创城 整治脏乱

里当瑶族乡根据县委、县政府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积极加大各方面治理力度,持续开展创城常态化整治,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集镇上仍有一少些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门前脏乱差等现象,乡政府工作人员分三个组三个片区,每周的圩日定为整治街道及创城宣传日,两个月以来,累计出动整治30人次,持续劝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争做文明人。

清洁乡村 长效机制

将“清洁乡村”责任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奖罚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保洁员、屯长常态化巡察及宣传,把“村规民约”落地落实。同时,常态化开展每周1次的周五“洁净日”,调动群众积极性,做好村庄保洁和庭院清洁、美化亮化;强化排污设施建设,家禽管理;实行卫生费收缴制度,要求垃圾清运人员,做到定时、定点清运,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干净整洁环境。

现在的里当瑶乡,各村屯整洁的主干道旁,路灯、绿化树、花圃、村规民约宣传牌等随处可见。破旧的房屋已修缮完成并刷上白墙,绘上了一幅幅生动的文化彩绘,还有许多少数民族文化元素装饰点缀其中,行进在村里,仿佛走进一幅唯美的乡村画卷。(黄道喜、蓝冠生、郑磊)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