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昭平健康饮用水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12月16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桂江全流域达到Ⅱ类水标准。左德强摄
桂江全流域达到Ⅱ类水标准。左德强摄

进入12月份以来,昭平健康饮用水产业捷报连连,“泉想”矿泉水和“天贺之州”山泉水两个分别年产20万吨健康饮用水项目相继投产,标志着该县已经建设完成的12条健康饮用水项目先进生产线年设计生产总产能突破100万吨。

昭平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6%,年降雨量达到2046毫米,极为优越的生态条件和丰沛的雨量,孕育了优质的水资源。桂江在该县境内自北向南蜿蜒100多公里,年平均流量45.35亿吨,全县所有河流水质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Ⅱ类水标准,水资源极其丰富。该县拥有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Ⅰ类水标准的优质水系6条,水流量达3784万吨/年。为了加快实现从绿水青山的“颜值”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变,多年来,该县重点打造健康饮用水产业集群,对县域饮用水产业进行了科学规划,编制了《广西昭平县“百亿元”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近期行动提升计划(2016—2025年)》,为全县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该县还紧紧抓住昭平县连续获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积极推动昭平健康饮用水进军全国市场。10月15日,该县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企业签订健康饮用水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昭平健康饮用水挺进粤港澳大湾区。如今,该县健康饮用水正式在湾区1000多家社区门店和10000多座自动售货机售卖,昭平健康饮用水顺利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千家万户。

为了提升昭平健康饮用水产业品牌影响力,昭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康饮用水宣传推广工作。11月17日,该县面向全国启动了创建健康饮用水公用品牌设计征集评选活动,收到了全国200多个作品,最终146个作品进入了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阶段。“我们的活动影响力很大,截至12月5日,昭平县健康饮用水公用品牌名称及标识设计征集大赛网络投票总数超13万,50余万人次关注活动并参与互动。”昭平县健康饮用水发展中心主任黄良玉高兴地说。

目前,全县共注册健康饮用水开发生产企业7家,已投产运营4家。“十四五”期间,该县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健康饮用水产业,计划建设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约19.68亿元,项目涵盖包装饮用水、饮料、养生庄园等领域,建成后预计包装饮用水年产能达765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逐步构建生态健康水产业发展格局。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该县健康饮用水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解决了2000多人高质量就业问题,还推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未来5年,该县将依托“梦境黄姚·长寿贺州”品牌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全力建设东融先行示范区康养旅游集中承载地,努力在全区乃至全国打响昭平“一瓶水”品牌,争取早日实现饮用水产业“百亿元”发展目标,建成广西生态健康饮用水重要供应基地。(左德强)

山泉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Ⅰ类水标准。左德强摄
山泉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Ⅰ类水标准。左德强摄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