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发展稻虾种养产业 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16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港12月16日电 (王勇、黄子婧)12月16日下午,“小产品大产业 好龙虾贵港产——乡村对话:稻花香里话振兴”活动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举行。活动上,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表示,近年来,港北区依托辖区内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先行、绿色发展、三产融合”的思路,千方百计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加快以产业规模化助力乡村振兴步伐。

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在活动中发言。人民网 吴明江摄

黄英梅介绍,港北区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全区共流转土地2.7万余亩,建成“稻虾轮作”基地6家,完成虾田改造面积6187亩,投放种虾26.85万斤,预计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在这过程中,港北的各级领导干部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抓实干,高效推进稻虾产业发展。

黄英梅认为推行稻虾种养的重要意义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稻虾种养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而推广稻虾种养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传统的水稻种植,从移栽之前就开始使用除草剂,移栽之后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使用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等农药,还会大量地施用化肥。推行“稻虾轮作”模式,小龙虾为稻苗除草、松土、增肥,稻苗为虾供饵、遮阴、避害,稻虾“轮作”优势互补,不用化肥,不打农药,小龙虾更干净、肉质更鲜美,大米品质更好。根据有关协会统计,稻虾种养模式可以减少农药用量超过50%,减少化肥用量超过30%,起到了明显的降本增效的效果。同时,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的面源污染,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形成了良性的生态系统;又产生了较好的生态效益,一举多得。

二是稻虾种养是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找突破点。近年来,港北区大力发展包括小龙虾在内的“8+N”特色产业,有效助推了农业发展壮大,但距离农业现代化还有较大差距,农业“大而不强”、农产品“多而不优”、生产效益“有而不高”的问题还依然存在。港北区选好主攻方向,找准突破口,计划通过大力推进稻虾综合种养,形成小龙虾的养殖、收购、深加工、出口等全产业链条,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进而推动其他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通过引导有条件的经营主体探索开发休闲农业、稻虾文化和乡村旅游业等,拓展稻虾产业功能,促进以小龙虾为主题的餐饮节庆、休闲垂钓、旅游观光、加工包装、电商物流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延长龙虾产业链,提高龙虾附加值,实现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三是稻虾种养是实现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生活富裕就是要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通过推行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可实现亩产稻谷500公斤,虽然产量比传统种植模式略有降低,但是稻虾米价格较高,大约在6—10元/公斤不等,亩均收入3000—5000元左右;小龙虾亩均产量200公斤,均价40元/公斤,亩均收入8000元左右。稻虾两者收入加起来经济效益明显,达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粮虾共赢效果,以及每年可为当地村民提供灵活就业岗位400多个,增加各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万元,有利于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富裕,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