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武宣县打造“贝侬山歌传理论”宣讲品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12月14日16:25 | 来源:武宣县民宗局
小字号

  武宣县挖掘壮乡山歌传唱习俗,打造“贝侬(在壮语中即兄弟)山歌传理论”宣讲品牌,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模式,实现“小山歌”推动“大理论”宣讲的“歌声传党声”模式,以固定的时间、固定的舞台,精彩的互动,使党的最新理论政策进村入户、入心入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贝侬山歌传理论”项目志愿服务自2018年12月注册至今,陆续吸引2600余人志愿者参与,组建山歌宣讲队42支,举办山歌培训班一百多期,组织开展活动185场,服务群众6万多人次,广泛开展党的最新思想理论创新成果、重大主题等主旋律和正能量宣传,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群众“点单”,自选山歌内容。武宣县“贝侬山歌传理论”项目志愿服务自2018年12月注册至今,陆续吸引2600余人志愿者参与,组建山歌宣讲队42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群众上门“点单”、线上app“点单”、志愿者入户“集单”、意见箱“投单”、心愿墙“晒单”5种方式,了解群众意愿,收集群众需求,确保唱出的声音是传播党的声音,是群众想听的声音。

  中心“派单”,把关山歌创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中央、自治区、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热点时政要闻,惠民利民政策以及收集到的群众需求内容发给山歌宣讲带头人、山歌传唱志愿者骨干进行主题创作,并严格把关,确保山歌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原汁原味进行传唱,截至目前,山歌手创作的山歌有850首。

  志愿者“接单”,开展山歌传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山歌宣讲带头人、山歌传唱志愿者骨干时间和特长,确定每周“贝侬山歌传理论”人选。每周六上午9点在马鞍山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歌大舞台开唱。现场传唱分为“开题”传唱和“即兴”传唱,山歌宣讲带头人或山歌传唱志愿者首先围绕本周既定主题传唱,随后与现场群众互动,由群众“点题”即兴唱,邀请群众对歌“同台唱”,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文明实践中心打出“山歌+宣讲、线上+线下、学习+娱乐”组合拳,培养了一批既熟悉理论政策又掌握山歌传唱技能的“粉丝”,让民族团结进步理论传播有载体、接地气、富活力、可持续。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