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滴灌式辅导 护苗式服务 助力“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

2021年12月10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税务局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税收大数据开展“政策找人”,精准筛选出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建立研发企业名录,点对点推送新政指引,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广西国宏智鸿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具备了从技术研发、设备生产、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水处理全产业链能力,从“城乡供排水一体化”业务模式到“智鸿智慧水务系统”再到“智鸿智管家”数字化托管平台,该公司智慧化转型的道路越走越稳,创新始终是其核心竞争力,税惠支持也是关键一步。

近年来,国家非常注重创新创造,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层出不穷,除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额度加码,今年9月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简化了辅助账样式,留存备查资料从“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变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切实降低纳税人的填表压力。而且,在今年10月份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允许企业自主选择对前三季度发生的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为配合不断“加码”的税收优惠政策,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成立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服务小分队,精准引导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辅导预缴申报享受、填写辅助账,实现税惠政策应享尽享。

广西国宏智鸿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10月份预缴申报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就提前享受了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0万元。“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不用再等到次年汇算清缴才能享受了,当季投入,预缴申报时就能享受,缩短了享受时间。而且留存备查资料由原先的‘4+1’变为 ‘1+1’,填写工作量大大减少。政策前脚变更,税务人员后脚就到公司指导,详细说明政策变更的内容,帮助我们简化享受过程,我们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公司办税人员杨红微说。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红星则表示:“我们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是我们公司的第一生产力。而科技创新往往伴随着高成本、高风险。所幸有国家的支持,税收政策利好,再加上税务部门的精细化服务和精准化施策,帮助我们有效降低技术创新的成本及风险,在涉税事项上省时省心省力,让我们创新的底气和动力更足。”

据了解,2021年,广西国宏智鸿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汇算清缴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多万元,在10月份预缴申报时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0多万元。公司全年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220万元,减免下来的税费是企业实现智慧转型的动力源泉。(黄杏 梁永娴)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