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富川:数字赋能产品增值

2021年12月10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直播销售富川脐橙。富川县电商办供图

时下,正是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脐橙丰收的季节,在该县福利镇浮田村驻村工作组工作队员们正在卖力的通过网络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脐橙,第一书记谢日民表示已经帮助村民销售脐橙一千余箱,村中也有50余户村民通过网络销售脐橙,通过网络售卖,脐橙产品达到了产地直销、保证质量、产品增值的效果。

浮田村农村电商的发展得益于粤桂协作项目,过去富川脐橙销售的途径主要是依靠外地客商到果园收购,一斤售价在2元左右,一亩算下了纯利润只有6000元左右。为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路、提升果农种植收益、打响富川脐橙品牌,富川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大力培育本地乡村数字人才、网红主播网络销售富川脐橙。培育乡村电商人才需要平台和资金,粤桂东西部四会协作组及时出手,精心组织谋划,利用100万元东西部协作财政资金赋能富川数字乡村产业经济提速增效。

直播销售富川脐橙。夏燕摄

2021年以来,富川组织了6期粤桂协作赋能数字乡村培训课程,总共培训3391人次,通过培训新增开设200多个抖音账号,开通抖音抖音橱窗、微信小店79个。为进一步推动富川农村农业电商发展与产业数字化并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字人才”支撑。

粤桂东西部四会协作组不仅利用资金在富川本地培训“主播”“网红”,还积极邀请富川果农、电商企业人员到四会市成熟运营的电商直播示范点进行岗位实训和实操比武,有效提升富川乡村数字人才水平。在乡村数字人才培训的带动下,许多果农纷纷加入网络销售脐橙的队伍,在富川脐橙上市的季节呈现“全民电商卖脐橙、人人线上来摆摊”的热烈场面。

通过网络销售富川脐橙直接从果农手上直达客户家中,省去经销商、零售商等环节,能够把脐橙价格提高至5元一斤对外销售,种植效益大大提升。数字赋能产品增值,粤桂协作又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夏燕、胡建良)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