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第四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在广西柳州举办

2021年12月0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柳州12月9日电(王勇)12月8日,主题为“助力共建中国—东盟区域科创中心”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广西柳州举行。来自中国及东盟各国的各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与和见证。

自论坛举办以来,东盟国家积极参与其中,通过论坛平台寻求更多的合作机遇。经过4年的发展沉淀,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已经成为东盟和中国在该领域交流合作的典范。

专题研讨现场。主办方供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的共同诉求和共同语言。本届论坛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设计与产业、科技、文化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个互利共赢的平台,将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如何将工业设计锻造为中国—东盟创新合作的共同语言是本次论坛聚焦的重点。

在大师讲堂环节,来自中国—东盟的著名设计大师就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和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可期待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专题研讨环节则围绕“工业设计赋能中国—东盟创新合作”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揭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上,中国—东盟(柳州)工业设计协同创新中心成功揭牌,柳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浪尖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据悉,中国—东盟(柳州)工业设计协同创新中心为非营利机构,其使命与愿景是,以密切区域内工业设计产业合作为使命,促进中国—东盟设计行业交流与学习,构建创新合作人才高地,孵化区域内创意创新产业,打造中国—东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语言。

此外,论坛中还举办了第二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来自中国及东盟各国的设计人才纷纷借此平台崭露头角,获奖作品丰富多样,令人眼前一亮。

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届大赛实际参赛的作品以智能装备类的产品设计居多。其中,来自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设计的全断面煤巷高效掘进机获得产品设计组一等奖。该产品针对煤矿生产中长期存在“重采煤、轻掘进”的“采掘失衡”问题,从功能创新、使用创新和形态创新的设计理念出发,实现了煤矿掘进生产方式的技术跨越;获得概念设计组一等奖的是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学生素帕蓬·孔塔(Suphaporn Kunta)设计的Planting Kits(脸谱悬挂式花盆);湖南大学学生高昀晖、张子腾设计的五菱 WULING for artists着眼于艺术从业者的需求,以五菱人民之车的名义,创新设计属于艺术从业者的“工作室+移动展厅”,获得企业命题组(五菱命题)的最佳设计奖。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