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钦州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2021年12月0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保税区物流加工区标准厂房。梁云广摄
保税区物流加工区标准厂房。梁云广摄

人民网钦州12月9日电 12月8日,随着10辆载货集装箱车辆缓缓通过卡口驶入钦州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迎来发展历程的又一里程碑——钦州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始实施封关运营。

钦州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钦州保税港区,经过一年的优化转型建设,于今年4月28日通过联合验收。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今年11月出台的《广西加快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钦州综合保税区定位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物流分拨中心,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大宗商品交易、保税期货交割、多类型加工、汽车保税贸易等业务,加快推进进口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中心、国际冷链集拼中心建设。

钦州综合保税区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重要节点。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刘祥介绍,正式封关运营后,钦州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功能平台作用,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建设。

据悉,《三年行动计划》在政策创新、资金保障等方面对综合保税区发展给予更大支持。钦州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钦州综合保税区后,将全面享受《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对钦州港片区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更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建设,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彭远贺、黄海志、梁通)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