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实现“全区通办”

2021年12月03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2月3日电 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保中心介绍,从2021年11月起,广西社保88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区通办”。继2020年6月30日推出第一批46项公共服务事项“全区通办”后,该社保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流程再造,强化信息化建设,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切实把实事办实,兑现了“2021年底前全部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全区通办”的承诺。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保中心系统发展部负责人刘灿培介绍,依托“广西数字人社”信息平台,“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等88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全区通办。其中:“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等80项通过“信息系统流转”方式实现异地通办,占全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的90.9%;“工程建设项目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等8项通过“异地代收代办”方式实现异地通办,占全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的9.1%。“全区通办”范围覆盖自治区本级社保经办机构和14个统筹地区县级以上(含县级)社保经办机构。

对于“全区通办”的便利,广西八桂国际旅行社的刘先生感触颇深。刘先生居住在桂林,之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保中心参保缴费,2021年上半年,刘先生到桂林社保中心申请把社保关系转移到桂林市,却被告知原参保记录姓名有误,需要回到原参保地更正后才能办理转移。因疫情影响和工作时间原因,转移的事就一直耽搁下来,也成了刘先生的一件烦心事。

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实现“全区通办”后,2021年11月11日,刘先生再次来到桂林社保中心,现场填写《参加社会保险人员信息变更申报表》,当即办理了“个人基本信息变更”业务,通过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很快完成了信息变更和社保关系转移业务。

“2020年推出第一批事项‘全区通办’后,我们调研发现,如果关联业务没有纳入通办范围会直接影响通办事项的办理,群众还是无法享受到通办的便利。”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保中心副主任韦红艺说:“为此,我们下决心一定要把‘全区通办’全覆盖,让老百姓把事能够一次办成。”

为了确保社保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全区通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保中心全面梳理服务事项,认真编制通办事项目录,统一全区通办流程,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编码、适用依据、申请材料、申请条件、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八统一”,以服务清单、服务流程标准化,促进了全区统一信息系统,实现平台的标准化。对于暂未对接业务协同平台的8项事项,通办网点按照“异地代收代办”的模式,通过线下代收材料、邮寄属地办理,让“快递跑”代替“群众跑”。

据统计,2021年以来,广西通办社保业务825.28万笔,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保中心将以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引领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建设更加便民、惠民的“数字社保”。(陈燕 翟献兵)

(责编:陈燕、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