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专访:南宁市青秀区委书记黄瑜

2021年12月08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网站均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为做好广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人民网广西频道策划推出“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云访谈,邀请广西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与,充分展现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和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
    以下为南宁市青秀区委书记黄瑜的访谈实录:

青秀区委书记黄瑜。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青秀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

黄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秀区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统一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城区第一时间成立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组、指导督导组等6个工作组,区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抓,分管领导组织实施具体抓,加强对全城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及时制定下发《青秀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青秀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安排表》《青秀区“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等体现青秀特色的实施方案,从宏观上统筹部署全城区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六个规定动作”,清单式把每个阶段(四个阶段并细化到月份)的主要任务、学习内容、学习参考资料等都作出明确安排。并先后组织召开全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领导小组办公会、培训会、区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15次以上,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督查,从面上、线上、点上多维度保证“规定动作”有条不紊推进,始终保持“温度”。

截至目前,城区各类宣讲团已深入基层共开展宣讲720多场,受众约4.8万人次。城区各新媒体平台已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城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部门梳理群众反映较多的难点热点问题,梳理出的148个项目正稳步推进;积极开展“百局办百事、有事您说话”活动,64个党支部、47个基层党组织推出“百局办百事”217项,已完成159项,完成率79%,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彰显了学习教育成效。

主持人:青秀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哪些亮点做法?

黄瑜:青秀区结合城区实际,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持续推进“连贯动作”,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成为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及平台关注的热点,自治区文明办专门发文向全区各地市推广“青秀经验”。

在具体来说,我们创新学习形式,体现出鲜明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主动带头参加理论宣讲,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带头人”。城区组建了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包括四家班子领导牵头的城区宣讲团、高校党校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宣讲团、优秀宣讲骨干组成的大众宣讲团以及青少年学生组成的青少年宣讲团,分别深入辖区内的机关、社区、企业、校园、农村等地宣讲,紧扣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以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有关精神为依据,把握正确导向确保讲“准”,在全城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热潮。

(二)寓学于乐,唱响党史学习“主旋律”,打造广西首个党史学习教育专业社区服务平台。5月底,青秀区联合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推出“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型群众性活动,率先探索打造建设广西首个党史学习教育专业社区服务平台,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变为“最实一公里”,活动覆盖城区71个社区,截至目前已成功走进54个社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二是联合社区文艺骨干,实现队伍革新。通过邀请活跃在社区的文艺爱好者携家庭成员参与活动,将参与者变宣传员,实现基层宣讲队伍的自我造血、扩容提质。同时活动还创新利用红色电影中的经典片段,让社区党员代表结合谈心声、讲故事,挖掘身边榜样,互动对标学习。

三是联结媒体力量,实现模式创新。青秀区充分利用新型主流媒体传播力强、媒介形态全的资源优势,用好“有网感”的新媒体宣传方式,提升活动影响力。活动自5月22日启动至今,利用中央、自治区、市属各级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发布稿件共400余篇,全媒体平台累计阅读总量1980万人次。活动参与人数超4.6万,参与投票人数12.4万人次,网上观看节目人次超944万。

(三)利用辖区红色资源,传承优秀红色基因。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城区以红色资源为抓手,擦亮红色文化名片,修缮优化革命遗址,让红色印记永不磨灭。着力加快推进遗存遗迹基础设施提升,提高重要纪念设施的保护等级,修缮优化了雷经天故居、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及长塘、南阳、刘圩三个镇烈士公墓等一批革命遗址,对辖区内革命历史资源进行再挖掘,还拟定雷经天故居、雷沛鸿故居、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等6处作为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着力创建党史教育课堂,让党史学习“活”起来。青秀区专门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表,整理了线上党课学习目录、重点学习书目、党史学习教育影片列表、红色资源名录等材料,供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用。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的优势,利用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八桂先锋”“手上青秀”“青秀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开发微党课网课,打造一批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微课堂”“微视频”“经典党课”,加深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在线下,则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的范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主持人:青秀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取得怎样的成效?

黄瑜:青秀区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城区处级领导、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分别到所联系的村、社区开展党史宣讲,了解村(居)情民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活动,针对群众反映的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现场协调解决、督促办理,真正把群众“身边事”办实、办好、办到位,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办实事、开新局上。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工作协调会后,“我为群众为实事”工作组立即起草城区活动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向城区各成员单位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有64成员单位收集了148个项目,目前92个项目已完成,其余项目正在开展中。

二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青秀区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群众热切期盼多年的伶俐大桥正加速建设,备受瞩目的南宁合众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全面进入收尾冲刺阶段,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完成一期土地出让,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沃尔玛广西区域总部山姆会员商店等项目顺利推进。城区聚力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三是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青秀区沿X034县道和泉南高速公路段培育打造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区域位于长塘镇洞江村、定西村、长塘村、天堂村4个行政村。

四是全面助力创城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今年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青秀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创城工作融入到为群众办实事当中去,坚持下足绣花功夫,对老旧街区、小区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据统计,目前城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农贸市场周边道路破损修复面积约9.2万平方米,并对32个农贸市场公厕完成了无障碍改造,群众对文明创建成效满意率高达98.6%。

五是推进“惠民生暖民心”行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城区各部门梳理群众反映较多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项。推出“百局办百事、有事您说话”为民服务举措项目397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约1500个。城区教育局加快推进新学校建设,新建桂雅路小学二期等6所新学校,新增中学学位3900个、小学学位4050个,解决群众重点难点问题。青秀公安分局在出入境办证大厅和户籍窗口建立老年人、残疾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送证上门21次,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点累计受理办证3494张,方便了办事群众。 

(责编:郭振乾、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