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广西洗消中心网络建设实现生物安全联防联控

2021年12月07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从今年4月1日起,广西以洗消中心的网络建设来实现区域内的生物安全联防联控,将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的建设和管理赋予创新和应用,既充分发挥了洗消中心的生物安全防护功能,时刻将动物病原拒之门外,也为当地带来了不错的经济价值。

广西制定的洗消中心分级方案,对省内运输的洗消中心与跨省运输的洗消中心建设投入实现分级制,对应的投资规模可上可下,最低10万元起也可建设符合验收标准的洗消中心。同时根据地区养殖量或屠宰企业数,严格测算洗消中心数量、生物安全布局设计、以及投资比例,不鼓励过度盲目建设大型洗消中心。截至第八批验收合格公布名单,广西全区各市共计已有132家验收达标的洗消中心。

广西的洗消中心网络建设实行全链条信息化监控,联防联控机制已逐步建立。运用车辆备案—洗消—运行—目的地—异常识别—黑名单与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关联,各环节信息自动推送,出现异常自动关闸,形成闭环管理。通过该洗消监管平台,属地监管人员发现并查处了多例不按标准洗消要求运营的洗消中心,提升监管效能,体现了广西在推动动物防疫全链条信息化建设及信息化监管的有效价值。

广西完成第一步的洗消中心网点建设市场铺设后,下一步将逐步提升洗消中心的标准,以及洗消从业人员的培训,洗消中心的等级评定,以标准立案、专业培训、分级认证提升洗消中心后续的生物安全管控能力。(黎伊宁、孙慧仪、董峻麟)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