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孕妇突然临盆 列车为新生命多停留29分钟

2021年12月0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列车上搭建临时产房。张黎明摄

人民网河池12月7日电 12月6日,从深圳开往金城江的K949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腹部疼痛,有临盆的征兆。危急中,列车工作人员和医生为其搭建临时“产房”,为新生命开辟“绿色通道”,在宜州站多停留了29分钟。最终,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车长,11号车厢有一名孕妇腹部疼痛,需要广播寻医。”7时40分,K949次列车运行在柳州至宜州区间。硬卧11号车厢内,一名孕妇旅客突然找到正在巡视车厢的列车员黎妙玲,称其腹部疼痛难忍,可能要提前生产。

情况紧急,列车员迅速将情况汇报列车长,同时在一旁安抚孕妇情绪。

列车人员用列车被单将女婴包裹。张黎明摄

列车长覃贤文闻讯,立即广播寻医,拿着药箱从10号车厢小跑赶到现场。此时,孕妇因极度不适有呕吐症状。覃贤文立即帮助清理喉咙异物,并送上温水喂其服用。

7时50分,医护工作者赶到现场,对孕妇进行简单救治。救护现场,覃贤文组织广播员玉海凤和列车员黎妙玲、邱莉琼也加入救护工作,并拨打电话联系前方停车站宜州站,请求120救护车进站救助。

8时10分,列车工作人员拿来热水、纸巾和干净的被褥,为孕妇在车厢里搭建起临时“产房”,医护人员和列车工作人员准备就绪,为产妇做好接生准备工作。

列车工作人员护送产妇下车。张黎明摄

8时26分,列车抵达宜州站,宜州站120救护人员进入车厢加入救治队伍。8时40分,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为防止婴儿着凉,列车人员找来干净的被单将婴儿包裹,并递到产妇手中。

8时50分,列车工作人员配合医护人员,将母女安全转移至救护车。

列车工作人员和120救护人员合力送产妇上救护车。 张黎明摄

据悉,列车正常停靠宜州站5分钟后应于8时31分开车,但是由于上述情况的发生,列车为新生命多停留29分钟,9时整,列车离开宜州站,继续开往金城江站。

目前,母女转危为安,身体状况良好。(王勇、蒋莹、罗柳琳)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