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鹿寨:中华秋沙鸭连续三年现身洛清江

2021年12月07日00: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一只中华秋沙鸭正衔着鱼儿飞过水面。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鹿寨12月7日电 连日来,素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又出现在广西鹿寨县洛清江流域,这已经是它们连续三年在鹿寨“安家”。

一群中华秋沙鸭飞过江岸。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只中华秋沙鸭正踏着水面滑翔。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只中华秋沙鸭正踏着水面滑翔。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鸟类摄影师在该流域通过专业镜头拍摄到,中华秋沙鸭三五成群,时而展翅高飞,时而觅食嬉闹,悠然自得“做客”鹿寨山水间,一派诗情画意。接下来的日子里,千里迢迢迁徙而来的中华秋沙鸭将会在这里安营扎寨,度过漫长冬季。

一群中华秋沙鸭在江面落脚。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群中华秋沙鸭在江面落脚。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只中华秋沙鸭在江面上相伴而游。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的历史,全球现存不到2000只,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它们完全靠视觉捕食鱼类,对水质特别挑剔,又被称为水域生态环境的“生态试纸”,是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的“旗舰级”指示物种。鹿寨县洛清江流域两边高大的乔木、丰富的食物、高标准的水质,充分满足了中华秋沙鸭对栖息地的要求。据悉,目前到鹿寨过冬的中华秋沙鸭已经有近30只了,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施森林保护与抚育、珍稀物种栖息地保护、湿地修复、鱼苗投放等一系列举措,精心呵护着这些“鸟中大熊猫”。(吴明江、王文双、黄录午、肖虹路)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