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举办

2021年12月06日12: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12月4日,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市举行,两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钦州缘·广府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主题,共话广府文化传承,共促经贸文化发展。

本届论坛以“钦州缘·广府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为主题,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钦州市委、市政府,北部湾大学及广州大学联合主办。

广府文化即广府民系的文化,是中国粤语地区之中的一个地域文化,形成于广州府地区,又流行于广东、香港、澳门、广西东南部以及海外粤语华人社区。两广地区自古以来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如钦州有三宣堂(刘永福故居)、广州有刘氏家庙、钦州有采茶剧、广东有粤剧等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指出,本届论坛得到了两广以及国内其他地区高校专家学者和社科专家的的大力支持,共收到论文200多篇,创历史新高,必将引领新一轮两广社科文化的创新协同发展,进一步凝聚两广文化共识,增进两广文化认同,促进两广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当前,北部湾经济区正在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这两个经济区的极重要城市,钦州与广州的交流、合作与互动日趋密切。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对发掘两地的广府文化资源,共同促进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与融合,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韩峻峰表示,论坛云集了全国研究广府文化的知名专家、学者,搭建了粤桂两地社科理论文化和社科研究成果交流平台,期待以论坛为契机,密切交流合作,助力深化北部湾大学海洋性办学特色和粤桂合作与发展,共同为岭南广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昌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钦州是广府文化的重要传承和兴盛之地,钦州与广州同属广府文化,钦州与广东有着深厚渊源、亲密关系。钦州市将以本届论坛举办为契机,借助两地深厚的文化渊源增进文化认同,以文化融合推进经济融合,助推钦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陈燕 周小燕)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