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5天4.7万方!广西龙门大桥建设创连续浇筑世界纪录

2021年11月2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夜间浇筑。项目方供图
夜间浇筑。项目方供图

人民网钦州11月29日电 11月28日中午12时,广西在建最长跨海大桥——龙门大桥东岸锚碇填芯混凝土浇筑施工顺利完成。自11月23日13时58分开始浇筑以来,经过每天24小时机不停转、人不解甲的连续施工作业,龙门大桥东岸锚碇仅用时5天,总计118小时,便完成4.7万立方混凝土的一次性连续浇筑,正式刷新海中桥梁建设史上最大连续浇筑世界纪录。

据介绍,龙门大桥东岸锚碇根据地形条件限制和结构的受力需要,选择中风化页岩与中风化砂岩作为持力层,创新采用“大直径桩+二期槽”的圆—矩咬合桩支护结构,形成一个方便基础施工的直径长达90米的圆形围堰。这一设计在此前桥梁建设史上,还未有相关施工经验参考,是业内首次使用锚碇支护结构设计。该工艺能够高效施工的同时有效降低建设成本,节省作业工期。

龙门大桥东岸锚碇基坑开挖平面为90米直径的圆形,基坑内浇筑8米厚C20填芯混凝土,填芯钢筋总用量达到460吨,共计浇筑混凝土约4.7万方。

面对如此庞大的浇筑任务量,龙门大桥项目参建各方精诚团结,克服困难,提前备齐浇筑用料,确定11条混凝土生产线,最高每小时生产600方混凝土,全线共投入混凝土搅拌运输车90辆,天泵10台;以党员和技术骨干为先锋,成立锚碇施工党员先锋队和现场指挥管理小组,确保材料运输、浇筑、测温等各个环节落实到位,共计投入管理人员、劳务作业人员500余人,三班倒连续作业;严格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及速度,设置智能温度监测仪器,专人全程监控,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彭远贺、王盈盈、张云河)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