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美了美了,广西平乐柿饼火到海外

2021年11月2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平乐11月26日电 “在华南平乐,瑶乡的姑娘们,穿着传统服装,快乐地制作着柿饼。”近日,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的一组图文,向世界展示了广西桂林市平乐县瑶族群众制作柿饼的场景,得到海内外网友的热烈回应。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由于推文信息带有浓郁的瑶族风情,图片绚丽夺目,引起强烈反响。

网友评论截图。

山美水美,柿子美柿饼更美。每年的秋冬季节,平乐漫山遍野的柿子树林里,就犹如燃起星星点点的灯火。

平乐漫山遍野的柿子获得丰收。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采柿,在全然熟透又未坠地之前。柿饼,则出自二十多道细密的工序。削皮、暴晒、揉捏、上筛、晾晒、翻面、起囊……

风干后的柿饼已结出了白色的糖霜。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地群众用巧手劳作,仿佛是把灿烂的阳光揉进软糯的柿子瓤肉里,造就了红彤彤的、令人赏心悦目的甜蜜产物。

诱人垂涎的柿饼。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柿子红,红透瑶乡,红火了当地群众的生活。

推文配图中,“瑶族姑娘”之一就是平乐县大发瑶族乡福瑶村的黄彩平。

黄彩平(右)正在将晒场的柿子翻面,以便更好地风干。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几天,她的脸上一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因为推文一出,不仅让她成为了“网红”,而且许多电商都找上门来购买柿饼,柿饼更畅销了。

黄彩平和村民一起捏柿饼。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种了18亩柿子,亩产2000多斤柿饼。今年柿饼价格特别好,预计今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今年真是一个丰收年!”黄彩平为柿子丰产丰收竖起大拇指,露出灿烂的笑容。

黄彩平正在晾晒柿饼。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平乐种植柿子由来已久,有400多年的种植和柿饼加工历史,素有“月柿之乡”的美誉。福瑶村群众结合山地多特点,在产业扶持政策下,柿子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平乐漫山遍野的柿子获得丰收。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柿子产业让我们瑶胞过上了好日子。”福瑶村委副主任李财能说,福瑶村种有柿子约1000亩,亩产柿饼1吨多,产值大概1000多万元。

平乐县的柿饼交易市场里一片繁忙。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良好的柿子产业基础上,平乐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扶持发展柿饼加工产业,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冷链、线上线下销售和运输于一体的产业链,加工业、生态农业公司和农产品购销经营主体等专业团队应运而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工人正在削柿子皮。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平乐柿子种植面积13.72万亩,预计年产鲜果43.95万吨,柿饼24万吨,产值20多亿元。(彭远贺、汪文卿、邓世亮)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