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柚”见丰收 鹿寨县大力发展柚子种植产业

2021年11月2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覃璟看着遍地成熟的柚子喜笑颜开。
覃璟看着遍地成熟的柚子喜笑颜开。

11月19日,在鹿寨县鹿寨镇大河村柚子产业示范园,只见漫山遍野的柚子树上,一个个金黄饱满的柚子垂挂枝头,园内弥漫着阵阵果香,“柚”惑十足。工人们分散在园内的各个角落,手持着长杆“神器”,把一个个柚子采摘下来、收入囊中,沉甸甸的袋子里装满了丰收果。“今年受天气的影响,下半年比较干旱,柚子的产量稍有影响,但亩产还是有6000斤左右,亩产值近2万元。”鹿寨县鹿寨镇大河村景成沙田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璟介绍。

据了解,该示范园采用连片管理,对村里群众的土地进行流转,实现“小块并大块”种植沙田柚,从苗圃、技术种植管护、化肥供应到产销由专业合作社实现一条龙服务、经营,为周边的群众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从开春柚子的管护到采摘的季节,有工我们都来这里做,一年也有4到5万元的收入。”在示范园务工的覃飞云说。曾经的荒山变为如今的“金山银山”,柚子树成了大家的摇钱树,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富民路。

沙田柚是世界四大名柚之一,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因果实汁多味甜,深受广大客商消费者喜爱。为了让沙田柚产业能够真正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绿色名片,该示范园还注册了商标,并且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认定其注册的商标品牌沙田柚为绿色食品中的A级产品。接下来,该示范园将继续朝着“优品种、提品质、护品牌、拓市场”的方向努力,推进沙田柚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鹿寨县稳步推进“优果工程”建设,除了沙田柚种植,还引进了红肉蜜柚、三红蜜柚等优良新品种,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同时,开展柚子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坚持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生物防控、果园留草覆盖等措施,把荒坡山变成花果山,让柚子果成为群众的“黄金果”“小康果”“幸福果”。目前,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年产值15亿元以上,不断实现经济、致富、生态、社会四大效应的统一。

王文双 王孝强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