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昭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促进多民族和谐共融发展

2021年11月1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水有源头树有根,千万不能忘党恩;万众一心跟党走,全面小康齐步奔。”刚走进位于昭平县仙回瑶族乡大中村的“乡愁馆”,就听到了瑶族同胞用当地方言唱着自编自导的山歌《建党百年颂党歌》,这边唱来那边和。

近年来,随着不同民族间在各地的交融发展,更多的外来少数民族迁入昭平县定居,昭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团结大融合,引领辖区汉、壮、瑶、苗等多民族和谐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桂绣坊帮助村民创富增收。警方供图

黄姚镇凤立村是昭平县内最大的纯壮族村寨,村民以壮语作为主要交流语言,有着丰富的壮族文化遗产和浓厚的壮族民俗风情。黄姚派出所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夯实乡村社会治理根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主动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姚派出所在凤立壮族村设立警务室暨新时代“枫桥经验”民族团结工作站,依托黄姚镇凤立壮族村的民族优势,帮助发展壮锦等特色产业,引进文旅企业,形成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桂绣坊,并主动联系各电商平台帮助拓宽销路,帮助村民创富增收。

得益于此,该村实现年产值增加30%,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当地村民都亲切地称派出所民警为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如今,全村15个自然屯、25个小组全部道路均硬化通车,沿路安装路灯420盏,村文化服务中心、篮球场、卫生室等一应俱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追求文明、崇尚科学蔚然成风,凤立村成功蜕变为反邪示范村。

民警下村开展宣传。警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警务模式推动下,当地退役军人、民兵、村干及社会治安积极分子自发组成“黄姚义警”,担负义务安全员、义务调解员、义务宣传员、义务交通劝导员、义务社情传递员、义务治安管理员的职责,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的“流动哨”。

此外,依托党建活动阵地和壮族生态博物馆,组建山歌队和唢呐班,通过举办“‘三月三’民俗旅游节”活动,将党建与民族团结文化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员作用,宣传推广壮族传统歌曲、传统舞蹈,引导农村开展多姿多彩的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引领培育良好村风。

2019年,凤立村获得“贺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称号”。(陈燕、吴乃桥、汤雁芝)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