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田东县那拔镇:油茶飘香富了民

2021年11月1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采摘下来的油茶果堆积成山。潘永杰摄
采摘下来的油茶果堆积成山。潘永杰摄

时下,正值油茶成熟季,走进田东县那拔镇福星、六柳等村屯,只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硕果累累,公路两旁随处可见群众摘收油茶果的忙碌身影,家家户户门前堆满了油茶果,守家的老人在忙着剥油茶籽,油茶果收购商忙着抢购生茶果,整个村落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11月18日,是那拔镇圩日,果农们将今年收获的油茶籽或运送到收购点出售,或运送到榨油作坊榨油。坡洪村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很是热闹,大家忙着过称、登记、数钱、搬运。

“我今年种植180亩的油茶果是改良品种,挂果100多亩,估计产油茶籽25吨左右,今天我卖了第一批,有6000多斤,收入4万多元,按照今年的行情,利润非常可观。”那拔镇福星村上心屯有名的油茶种植大户闭立霞看着手中的钞票乐开了怀。

“生意兴隆啦!我已经收购生茶果近200吨,每天至少要请20个工人帮忙剥壳作业,忙得不可开交。”油茶收购点的黄老板说。

在镇区街头一处榨油坊里,一台机械榨油机开足马力,以传统的方式将晒干的油茶籽榨成茶籽油,整个油坊里油香四溢。据榨油坊主人覃老板介绍,今年开榨以来已经榨了近万公斤油茶籽,最多的一天能榨出茶籽油500多公斤,榨油坊榨油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底。

据了解,那拔镇位于田东县西北部,属土山区,气候温和、雨水充足。独特的土质和适宜的气候非常适合油茶生长,所产的茶油因绿色天然、品质优良而驰名县内外。近年来,为提升油茶产业的科技含量,该镇党委、政府牵头,以林业技术部门为技术依托,引导群众充分利用疏散林发展软枝油茶种植和品种改良,在油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大做文章,使油茶产业由传统产业变成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统计,2021年全镇油茶种植达1.9万亩,人均种植1.2亩;其中挂果面积近1万亩,预计今年产茶籽约800多吨,产茶油200多吨,按照每公斤山茶油售价100元,产值达2000多万余元,仅此一项,全镇农民人均将增收1000余元。”该镇党委书记章文君说。(黄锦华 蒙宝线)

(责编:黄莉妮、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