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网广西梧州供电局:机器人带电绝缘喷涂为裸导线穿上“绝缘衣”

2021年11月24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带电作业人员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太平镇321国道旁10千伏太平北线登上带电作业车做好绝缘喷涂作业前的安全措施。何华文 摄
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带电作业人员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太平镇321国道旁10千伏太平北线登上带电作业车做好绝缘喷涂作业前的安全措施。何华文 摄

2021年11月16日,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带电作业人员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太平镇一处横跨321国道公路且临近建筑物的10千伏线路上,一台自动喷涂机器人在地面工作人员的遥控下,沿着裸露导线缓慢匀速行进喷涂绝缘涂料。消除了10千伏裸露导线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居民用电安全。

据悉,由于传统更换导线的方法需要停电作业,存在施工难度大、作业停电时间长,改造成本高、安全风险高等问题。该款机器人可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在裸导线上缓缓向前移动,1分钟可以喷涂约5米裸露导线,能够自动、高效、方便、可靠地完成绝缘层涂覆。

下一步,该局将通过推广架空线路智能绝缘涂覆机器人带电作业技术,对辖区内因临近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跨越鱼塘、跨公路等原因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进行改造,全力保障用户用电安全,提高群众对供电企业的满意度。(何华文 刘家鸿)

(责编:黄昱梅、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