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北区扎实推进“双减”落地开花

2021年11月2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港北区木兰河小学足球嘉年华活动现场。岑记华摄
港北区木兰河小学足球嘉年华活动现场。岑记华摄

“加油!加油!进球了,进球了,我们班赢了。”11月17日,走进贵港市港北区木兰河小学运动场,看到学校班级足球赛正在进行,足球小运动员们在场上踢球,旁边的啦啦队在大声喊加油,一场精彩的校园足球嘉年华比赛正在上演。

据木兰河小学校长廖向华介绍,该校深入挖掘学校“担当”教育文化内涵,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木兰河小学“2+1”校园足球教学管理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弘扬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推“双减”政策的落实。这是港北区开展“双减”工作的一个缩影。

高度重视抓落实,加强督导出实效。今年以来,港北区成立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双减办公室,负责中小学校“双减”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以及“双减”相关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存档以及宣传等工作。同时多次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就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使之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目前,“双减”工作在该区已实现全覆盖。此外,该区还集中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对违反培训相关规定的校外培训机构下发整改通知等方式,抓细抓实“双减”工作。据悉,该区管辖范围内的30多所培训机构全部落实了营转非,并取消了学科类的培训机构,有效减少学生家庭教育支出和减轻家长相应精力负担。

“双减”落地,让教育“返璞归真”。今年以来,港北区把学生作业的设计和作业质量作为当前减负提质的重要工作,把“五项管理”“双减举措”清单向家长、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开展以中小学学科、中考科目及复习课有关的“如何提高XX课堂效率”为主题的课题研究,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使全区100所公办学校113456名学生在“双减”政策下,有更多时间拥抱大自然,锻炼身体,提升艺术修养,结交良师益友,塑造健全的人格。

科学提供课后服务,助推“双减”落地开花。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港北区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工作,在学生放学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等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助推“双减”落地开花。目前,该区应开展和已开展课后服务共34所小学,开设率为100%,参加课后服务学生38688人,参与课后服务教师 3500 人。(岑记华、蒙钊钧)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