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福绵区:机械化推进秸秆环保回收利用

2021年11月1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17日,在玉林市福绵区新桥镇新沙村的稻田里,9台秸秆打捆机、搬运机、收集机正在交错地在田里、农耕路上工作,一派如火如荼的打捆秸秆的新奇景象。

“现在的科技真的是太发达了,打捆机在地里走一圈将秸秆全部吸入,几分钟后一捆被压成圆柱形的秸秆桩就从机器后面出来。这样为我们免费回收秸秆真是太方便了。”新沙村的农户李强高兴地说。

福绵区采取“政府+农户+企业”秸秆机械化回收利用的合作模式,通过安排10多辆宣传车、出动200多位干部到各镇各村宣传,号召农户报名使用机器回收秸秆,由第三方公司每天安排20多辆秸秆回收车辆,分成7个小分队前往6个镇,集中道农户的稻田中对秸秆进行打捆回收,每辆打捆机一天能回收40多亩稻田的秸秆,日回收面积约1000亩。加工打捆后的秸秆可用于编织藤制品、制作生物饲料、发酵后可以作为有机肥等。这种合作模式可以提升回收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秸秆变废为宝,同时提升耕地质量,减轻了秸秆的禁烧压力。

据福绵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绵区申请到了各级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350多万元,主要用在秸秆收储设施建设和秸秆产业化发展。现在通过秸秆回收机免费为农户回收秸秆,同时给予第三方公司每亩120元的补助,这一举措得到了农户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福绵区已经回收了8000多亩的稻田秸秆。今年预计能回收2万4千多亩示范回收稻田的秸秆,实现机械化秸秆环保回收利用。(梁宇、谢东芹)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