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桂平视窗>>桂平要闻

桂平市聚多方力量建美丽乡村

2021年11月19日17:46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桂平市将“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与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相融合,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帮扶方式,动员多方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推进乡村风貌有“形”有“魂”。

  “我驻龙门村已有四年,见证了龙门村由软弱涣散党支部蝶变成‘六个年’先进集体。”近日,驻南木镇龙门村第一书记陈柏芝看着墙上的奖状谈起了该村的变化。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该村组建一支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示范带头,龙门籍领导干部、乡贤引领的“先锋队”,“先锋队”深入村屯宣传发动,督促村民参与建设家乡。今年7月,龙门村入选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获财政奖励50万元。

  “前些天我们请人为油麻镇罗兰村编制《油麻镇罗兰村规划布局图》。”11月9日,油麻镇罗兰村乡贤、桂平西山风景区管理处党总支部书记郑崇杰告诉记者,除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外,他还利用自身掌握的政策与技术,与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民代表共商发展,带动罗兰村种植了200亩西山茶。同时,联合上级有关部门帮村里申请了5公里道路硬化工程项目。

  据统计,截至目前,桂平市26个乡镇累计有4257人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回乡参与家乡建设,选派46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基层一线,帮助申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3个,协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21个;已有470余家企业及商(协)会结对帮扶该市427个行政村(社区),结对率达100%,到位资金651多万元。目前,3142栋农房风貌改造和第一批33个村屯高铁沿线地面环境景观改造已全部完工,第二批农房风貌改造竣工率超过50%。(记者杨小露 通讯员叶静静)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