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大化实验中学:一片真心育真人真知

2021年11月1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18日,书卷气息浓郁的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实验中学里欢歌笑语,该校正在举行建校20周年庆祝活动,一些已走上工作岗位的老校友闻讯而来参加活动。

大化实验中学建设20周年庆祝大会。陆荣斌摄

铸魂润心育真人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遵循陶行知这一教育思想,秉执‘崇真尚雅’的理念,推出‘教人求真 学做真人’的校训。”大化瑶族自治县实验中学校长韦爱浓说:“同时,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风,引领学生求真务实,做诚信之人、认真之人、求真之人、真干之人。”

该校通过召开德育大会、法制报告会,针对学生的纪律、思想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告诫学生要遵纪守法,要珍爱生命、珍惜青春,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

同时,该校成立教官团队协助营造文明高雅的育人环境,录用一名从部队转业回来的优秀士官作为领头人,组织成立新的教官团队,通过轮班站岗、巡逻,对学生予以人文关怀,对午休、晚睡进行点呼,确保学生课外纪律严明,生活、作息规范化。

学校还通过聘请心理专家、设立校长信箱等渠道,开展心理辅导,为学生解开困惑。目前,学校正在筹备成立知心姐姐工作室,以常态化心理辅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大化实验中学建设20周年庆祝活动开幕式。陆荣斌摄

一片真心育真知

大化实验中学从备课到上课、作业批阅、辅导、考试、试卷分析和讲评等都要求老师把工作做得扎实、细致。执教教师按照思维导学的整体要求设计一节课的课件,利用集体智慧,认真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最佳教学设计方案,因材施教上好每一节课。

同时,实施青蓝工程,以老带新,发挥骨干带动作用,让青年教师尽快进入角色。英语学科带头人兼教务处副主任唐艳飞,是全校培养青年教师的典范,唐艳飞把英语学科每个教师都培养成为骨干。

化学老师蓝娥梅所带的学生成绩几乎都是A+,蓝娥梅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后进生关怀备至,个别辅导,决不让一人掉队。

班主任在育人上担任主要角色,覃梦驿老师是其中的佼佼者,她以校为家,对学生的关怀、管理无微不至。一旦有学生行为不规范,或产生偏激思想,她会及时出现学生身边做思想工作。

“教师以身作则、无怨无悔、辛勤培育,再调皮的学生也被感化,也会奋发起来,去探究多彩的知识世界。”大化瑶族自治县实验中学副校长覃敏学说。

20年千锤百炼,20年探索积累,大化实验中学逐步培育形成‘修身明理 博学精思’的学风,“崇真尚雅 和乐向上”的校风,学校先后获得河池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等多个荣誉称号。截至目前,该校已培育出瑶山儿女9000多人了,他们有的还在高中或大学深造,有的已走上他们心仪的工作岗位。(韦哲)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