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王双飞院士受聘为广西大学君武学者A岗专家

2021年11月1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聘任仪式现场。人民网 覃心摄

人民网南宁11月19日电 (覃心)11月19日上午,广西大学正式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为君武学者A岗专家。近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时隔22年,广西再次本土培养了一名院士。

1995年,王双飞从华南理工大学顺利毕业,获得博士学位,进入广西大学工作。26年来,他在这片沃土上把个人追求融入学校和国家发展大局,致力于轻工清洁生产技术与污染控制等领域的研究。

王双飞(右二)带领团队做研究。广西大学供图

王双飞带领团队攻克了纸浆清洁漂白的技术难关,成功研发出“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彻底结束国外企业依靠技术垄断30年牟取高额利润的时代,该成果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明了基于抑制AOX生成的高温二氧化氯漂白和二氧化氯制备技术与装备体系,打破了加拿大等国的技术与装备垄断,目前该成果已在国内外近30家企业应用,系列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广西大学君武学者A岗聘任仪式上,王双飞院士感谢广西对其的培养,他表示,这是一个做学问的好地方,发展的环境与方向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

近年来,广西大学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明确了学术资源、薪酬待遇、住房福利、配偶安置等向人才倾斜的具体办法。其中,“君武学者A岗”主要面向国际、国内顶尖科学家,能为专家学者提供相应的条件保障。目前,广西大学共有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一位是通过人才引进聘请的郑皆连院士。

王双飞谈及自身经历时表示,作为学科带头人,应该具备战略科学家的格局,并以此审视科学的发展方向。在担任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时,他时常强调,“我们要做大科研,不要做小技岗。大学的科研应该围绕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行业的需求,解决一些核心技术的问题。作为广西的科学家,不仅要有学科情怀,更要对广西有情怀,以为广西、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己任,以突破国外技术垄断为目标开展自己的科研实验。”

相关链接:

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编:朱晓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