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海城区第十五小学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1月18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北海市海城区第十五小学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在“实”“准”“活”“新”四字上下功夫,以新颖的教育教学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深化香樟文化,引领学校新发展,努力创办有温度的学校。

坚持“实”字当头,夯实主体责任。今年,该校党支部紧扣“培根教育”办学特色和党建特色亮点,围绕“培根铸魂 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细化形成了包含5大板块、10项重点项目的总体目标安排表和任务分解表,切合实际,科学统筹,合理分工,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准”字发力,提升教育成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该校党支部精准把握学习人群,精准运用重点场域,精准开展实践活动,力争让各类群体在不同场所参与形式新颖的活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今年以来,该校党支部分别针对学生和教师群体特点,创新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立足本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开辟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邀请党史宣讲专家到学校开展党史主题党课、组织党员教师到党支部手拉手结对帮扶民办学校讲党史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传递到每个角落。此外,该校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教学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访帮扶9户生活困难学生家庭,圆了他们的微小愿望。

坚持“活”字为标,推动入脑入心。今年以来,该校党支部坚持以“活”字为标准,用好宣讲队伍和北海市红烛先锋林允艳名校长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光辉历程100年”手连手党史宣讲团并开展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宣讲送教等,讲活党史故事;打造北海老城历史文化馆等多条红色寻访路线,用活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师生红色文化场景。此外,该校党支部积极激活教育平台,通过“一创两建”让教育平台“活”起来。该校师生根据北海历史创作校园剧《跨越时空的向往》荣获自治区二等奖,学校还建设了红色书吧,设立了“校园党旗红“文化长廊等宣讲活动场地,党史学习教育硬件和软建平台、软环境等建设不断提升。

坚持“新”字为功,促进知行合一。今年,该校党支部注重创新教育的载体及形式,围绕“看、寻、诵、讲、唱、演、当、写、做、评”十个环节,“十一门”学科课程和1+N香樟校本课程,开展“二十个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动情入心。学校坚持把红色教育与学科课堂教学融合,依托语文、数学等十一门学科课程,将红色文化渗透于各学科教学中,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海城区“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起来,开展“香樟课堂”教学比赛和学习者中心主题教研等活动,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得到双提升,期间,十五小教育集团还荣获课堂教学改革区域优质主题教研评比活动特等奖。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双减”政策相结合,开发香樟校本课程体系,将“四史”知识列入校内课后服务和学生作业的内容,并通过课前一支红色歌曲、每天一段红色舞蹈等“二十个一”系列活动,将红色教育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点滴相扣,让广大党员、师生每日都能感受到浓厚的红色文化及党史学习教育,让香樟树下成长的师生参与党史回顾,共话学校发展。(海城区教育局)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