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容县视窗>>容县要闻

容县:沙田柚产业为村级集体经济扩“家业”

2021年11月18日19:15 |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容县:沙田柚产业为村级集体经济扩“家业”

下载 (3).jpg

容县柚农喜收沙田柚。

“沙田柚是容县最出名的农特产品,有‘贡果’的美誉。我们村非常看好沙田柚的发展‘钱景’,2020年投入50万元集体经济资金和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沙田柚产业,现在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容县松山镇儒地村党支部书记林诗清告诉记者。

近年来,容县依托沙田柚特色产业,按照“十百千”发展思路,整合各类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700多万元,直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200万元以上。

“十百千”树示范,“两统三化”助增收

按照“十家以上经营主体参与、百亩以上用地保障、千万元以上资金投入”的“十百千”总体发展思路,容县以“1+N”经营模式,引进广西柚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各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集体经济资金参与沙田柚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共同发展沙田柚产业。

目前全县整合70多个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资金,打造了4个沙田柚村集体经济示范园、示范点。

容县实施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行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种植“两统三化”的发展模式,统筹各项目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与农业企业协商,由各项目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采取认购沙田柚果树形成村级固定资产后,返租给企业实行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种植,各项目村联合成立监事会参与督导、管理、经营,有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升村干部发展、管理集体经济能力。

截至2021年10月,共选派党员干部100多人次参与示范园管理,提升党员干部沙田柚种植和管理专业技术;参与沙田柚产业发展的70多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2.4~5万元。

“三方共赢”促民富

容县充分发挥沙田柚村集体经济示范园、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广“企业+示范园+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农户三方收益,同时以技术培训、入园就业等方式落实减贫带贫机制。

今年以来,广西柚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组建了3支沙田柚专业技术服务队,开展30余场次的培训,场均培训40多人次,免费为项目村群众提供沙田柚种植的梳花,梳新芽、摇花粉、点花衣、梳果、加竹支持、沤肥等传统技术培训,还特别将新型生物技术“免授粉”、有机沙田柚种苗繁育的新技术传授给广大种植户。辐射带动5000余农户发展沙田柚种植,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50多个,年增收约170万元。(记者 陆小青 通讯员 何波 黄琼)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