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林业集团:奋力谱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11月1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林业集团投资建成的中国第二条、广西第一条年产30万立方米全自动可饰面定向刨花板生产线。林业集团供图
广西林业集团投资建成的中国第二条、广西第一条年产30万立方米全自动可饰面定向刨花板生产线。林业集团供图

五年来,广西林业集团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集团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发展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开拓了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十三五”末,广西林业集团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分别是“十二五”末的4.7倍、2.2倍、3.1倍,年均增速分别为36.79%、40.47%、25.89%。2017年稳步迈进“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行列,2021年位列广西百强企业第35名,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

坚守初心使命,为国“储材” 为民“储财”

在南宁市兴宁区沙坪村,广西林业集团“千亩珍贵树种园”郁郁葱葱,2017年种植的土沉香、红椎、格木和火力楠等乡土树木,现平均树高已超4.5米,平均胸径超7.5厘米。该园是广西林业集团国家储备林示范项目,计划培育30年的乡土珍贵树。据估算,届时平均每亩生产木材约30立方米,平均每亩可获得木材销售收入达10万元。此外,还可极大改善生态环境。

2015年,广西林业集团主动担当起实施广西国家储备林项目的主力军,与13家区直国有林场打头阵,全力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同时,作为项目一期的融资平台、二期项目的投融资主体,统一承接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直接服务全区国储林建设实施主体21家。目前,通过广西林业集团融资平台累计承接贷款79.77亿元,带动国储林建设投资超过100亿元,推动全区完成国储林建设超过460万亩,助力12万贫困人口脱贫,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聚焦主责主业,产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近年来,广西林业集团围绕和对标自治区关于提升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造纸和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等决策部署,立足产业链协同发展,基本构建了包括绿色原材料、绿色人造板及造纸、绿色定制家居、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绿色投融资体系、绿色产学研数字化体系等的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格局。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管理林地总面积137万亩,其中自营林地57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超270万立方米。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与央企、湾企华润三九医药公司合作建成7000亩南药种植基地。

——绿色高端优质人造板生产基地不断拓展。建成全国第二条、广西第一条30万立方米全自动可饰面定向刨花板生产线和广西第一条年产25万立方米低密度超厚、高密度超薄型纤维板连续平压生产线,全球首条年产20万立方米连续平压无醛添加桉木胶合板、LVL生产线将于年底建成,引领我国胶合板加工技术变革。

——高端绿色定制家居产业已成型。建成广西首条定制家居工业4.0智能生产线——年产5万套整体橱柜项目一期,二期木门生产线即将建成投产。

——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全面推进。推进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融合项目——崇左·龙赞东盟国际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累计引进和签约入园企业69家,其中规上企业总数达到21家,规上企业总产值超17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广西林业集团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9月底改革任务已完成68.55%。

下属19户企业董事会实现应建应建。率先推行子公司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9户企业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实施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率85.29%。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企业资产占比达到77%、户数占比达到56%,其中实体工业板块企业混改比例达到100%。加强科技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19项,联合清华大学等起草了我国无醛人造板行业标准,“桂华”“欧卡罗”获香港绿色标志认证,2家子企业获“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广西国家储备林大数据平台被列入“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广西林业集团重点推进新型人造板、绿色智家居、精专特种纸、道地中药材、丰产国储林五大产业发展,争当全区林业产业“旗舰”和“排头兵”,打造成为高度市场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现代绿色林业企业,助推全区万亿元绿色林业产业发展。到2025年,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亿元以上,总资产达到45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亿元,努力在绿色发展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杨平)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