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港市港南区:团青有“家” 履职有“加”

2021年11月17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湛江镇团代表沟通交流会。共青团港南区委供图
湛江镇团代表沟通交流会。共青团港南区委供图

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各镇(街道)团代表联络站,可以清楚地看到组织机构、代表履职承诺、代表活动风采等规章制度醒目地悬挂在墙上,窗明几净,办公桌椅、办公设备布置得井井有条。

港南区创建镇团代表联络站,通过混合编组,各级团代表和广大团员青年以站为“家”,踊跃参与辖区的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活动中来,履职成效做加法。

高标准建设,创新理念,搭建“青”舞台

“以前团代表们想要进‘站’开展活动就必须从乡镇赶到区里。现在镇里都有了联络站,联系工作方便了很多。”东津镇团委书记甘宇露笑着说。

今年7月,港南区创新团代表联络站工作,高标准搭建团代表履职平台,促使团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截止到10月底,共投入20多万元精心打造9个镇一级团代表联络站工作品牌。通过制定《开展港南区2021年度团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服务青年”主题活动的方案》等制度,构建“委员—代表—团员青年”的扁平化联系沟通路径,增强与团员青年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明确了团代表年度活动主题、活动方式、工作内容及流程,对活动次数、活动时间、联系团员和团支部的数量作了要求,并要求提前公布接待时间、地点、代表姓名。

各镇(街道)团代表联络站以“一站一特色”为思路,以“四有”(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工作力量、有相关制度)为要求把联络站“建起来”,按照组织机构公开、制度公开、代表履职承诺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公开的“四公开”标准,让联络站“转起来”,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服务青年”主题活动使联络站“活起来”,持续打造具有各镇特色化工作流程的团代表联络站。

高频率进站,建言献策,汇聚“青”力量

自各镇(街道)团代表联络站10月份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服务青年”主题活动以来,港南区充分发挥编组作用,形成了团代表多级联动,在同一平台共同履职的生动局面。目前,港南区共建立区、镇团代表联络站10个,形成以区团代表联络站为总支,以镇(街道)团代表联络站为延伸的团代表网格化履职平台。

“村里许多青壮年都出去务工了,把孩子留在老人身边,希望组织能多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八塘街道潘菲代表在“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沟通交流会上提到。

自7月份“进站”活动开展以来,港南区共收到团代表、团员、青年提出意见建议500多条,其中,19条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已现场答复、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00多条,正在解决或规划解决的24条,向相关部门反映群众意见建议22条。

“我来反映一下,农村单身青年交友渠道不够畅通,希望镇团委能够多组织联谊活动。”10月26日,湛江镇团员梁伟当在湛江镇团代表联络站接待日里提出建议。

除了沟通交流会,团代表联络站还专门设立了“团代表接访日”,推行团代表轮流驻站工作,由委员、团代表轮流接待团员、青年,团员青年围绕身边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与团代表们展开了“零距离”交谈,同时也为团代表们下一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代表们在听取团员、青年反映的困难、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后,会进行解答。这一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团员青年反映问题找不到组织或者反映了问题无法主动了解事情处理情况的尴尬处境。

高效率履职,立足岗位,炫出“青”风采

“多亏了这帮红马褂的青年人啊,村里的墙画搞得很好看!”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议事会会长姜汉广笑哈哈地赞叹。

自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推开以来,团港南区委通过制度建设和品牌打造两大抓手,着力提升团代表履职效率。

严格制定学习好、参会好、走访好、接访好、志愿好、述职好的“六好履职法”,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组织各级代表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将代表们的职业专长运用于团代表岗位,引领团代表高效率履职。港南区9个镇(街道)团代表联络站29个代表专项小组,按照开展一次学习培训、开展一次调研走访、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三个一”要求,共组织团代表开展活动100多场,“站”内500多名市、区、镇团代表参加进“站”活动联系团员青年10000多人次,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志愿服务3000余小时,履职效率大幅度提高。

“没想到我的‘微心愿’还真的实现了!”港南区第一小学五2班罗煜小有激动地说。罗煜的妈妈行动不方便,每天都是爸爸送他上学,看着工作辛苦的爸爸,他非常渴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等到他12岁就可以自己上学了。辅导员刘美珍老师告知他,共青团港南区委正在开展“微心愿”征集,抱着试试的心态,发送了心愿卡,没想到三天后,他真的收到了自行车!

港南区积极推动联络站与“青年之家”结盟,形成“联络站+青年之家”一体化建设新机制。将新血液与新资源重新组合,积极打造一批有温度、有特色的服务品牌。创新开展“微心愿”公益捐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认领心愿、筹款捐物等方式,将第一批250多个心愿变成了现实,让青少年在愿望实现的过程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建立“乡村振兴·青春建功”志愿服务、“点亮微心愿·共圆复兴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公益项目,以公益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进行,让代表们有更广阔的履职空间。截至10月底,港南区500多名团代表已全部进“站”报到,开展团代表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开展青年联谊活动20多场,为民办好事实事100多件,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防溺水自护教育、安全宣教活动等活动80场,参与调研活动1000多人次,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累计资助学生95人,募集社会资金29多万元。

“通过制定‘六好履职法’,按照‘三个一’工作要求推进联络站‘家’的建设,让其成为发挥团代表作用、实现团代表履职常态化的有效载体,让港南区各级团代表履职不断做加法。”共青团港南区委员会书记梁桂杏说。(王勇、覃晓媚、刘志宁)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