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市推行登记注册试点改革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11月15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吹风会现场。何正君摄
新闻吹风会现场。何正君摄

11月12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南宁市推行登记注册试点改革新闻吹风会。会上获悉,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企业名称“即报即得”、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优化企业市内跨区迁移等试点改革工作,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在改革实施前,南宁市内企业申请跨区迁移须先向迁入登记机关递交迁入申请,再到迁出地递交同样的迁移申请报告,办理迁出、调取档案,申请人通常须往返两地5次、提交2遍材料,花时约7-8天时间,手续繁琐。为有效解决企业跨区迁移登记“两头跑”问题,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出台《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企业跨辖区变更住所登记流程的通知》,并编制了“登记机关迁移和变更登记操作流程”和“申请人办理操作流程”,通过“一申即转”的“三零”服务模式,在优化企业跨辖区变更住所登记流程,实现企业市内迁移不再“往返跑”。

申请人只需通过网络或现场向迁入登记机关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一套材料,由迁入迁出地登记机关之间工作人员一对一、点对点联络,把功夫下在企业办理之前、流程之外,助力企业登记档案迁移、电子档案内部流转,大大减少了申请人的办事时间和成本。

在政策叠加优势下,企业办理迁移变更登记手续减少了4个环节和1份材料,平均节省了6天时间,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两地事”,实现企业迁移变更登记“零障碍”。改革以来,南宁市已有7612家企业享受到“一申即转”带来的高效便利。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南宁市市场主体登记存量83.2523万户,同比增长7.51%;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2470万户,同比增长18.48%;市场主体存量居全区首位,持续领跑全区。

下一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做好试点改革实施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抓好企业登记注册工作,不断扩大改革成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助力南宁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让南宁市成为投资兴业热土。(何正君)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